最新新闻:

内蒙古巴林右旗宝日勿苏镇:擘画乡村振兴“五条”路线图

时间:2020-09-11 16:50:04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夏已过,秋初临,放眼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宝日勿苏草原,一幅党建兴、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民族融的画卷壮阔铺展,希望的田野上展示出乡村振兴的无限动力。

近年来,宝日勿苏镇党委政府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引导、突出特色,加快推进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企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走上了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的小康之路。

强化“红色引领”

一条以党建引领为动力的共享发展之路

以党建引领为纽带,一体推进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不断筑牢“基层堡垒”,打造致富“领头雁”引路,融合党建协调联动“群雁”,不断激发起“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全面引领全镇农牧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方向上飞的更远。

依托“赛音”党建引领肉羊产业发展共同体,全力推进肉羊改良工程,聚力发展新型绿色循环种养业,带动零散养殖农牧户加入种养合作社大家庭,产生聚集效应。宝日勿苏镇肉羊年养殖量40万只,培育肉羊经济改良户310户,完成肉羊经济改良3.2万只,年内销售羔羊20万只,养殖户人均增收5000元。

依托“金三角”党建引领种植业产业发展共同体,建立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示范田,实现订单甜菜种植2万亩、葵花6万亩。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嘎查村实现土地流转10万亩,高质量打造宝日勿苏镇万亩葵花种植基地,通过成功举办“宝日勿苏镇首届葵花节”,初步打响“中国葵花看赤峰、赤峰葵花看宝日勿苏”的产业名片。

做强“特色产业”

一条以产业特色为基底的全域发展之路

以农牧业发展24字方针为统领,坚持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走“农牧结合”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继续倡导“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继续扩大杂粮杂豆、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和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创新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

目前,创建肉牛养殖示范村1个,发展肉牛养殖示范户50户。培育肉羊养殖示范村2个,肉羊养殖示范户300户。扩大优质肉牛和基础母羊存栏量, 全面完成肉羊、肉牛经济杂交改良,肉羊杂交改良率达30%以上,肉牛改良率达到100%,肉牛繁殖率达95%以上。

种植牡丹、甜菜、葵花、谷子等经济特色作物20万亩,全株青贮种植4.2万亩,马铃薯1.2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整治7500亩,加快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化种植,实现了土地流转10万亩。

培育“新兴产业”

一条以“功能区”和“产业区”为抓手的融合发展之路

2020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充分利用好交通区位优势,举全镇之力建设好“功能集中区”。

紧紧围绕矿业、土地、草牧场、农牧业、服务业、清洁能源、农畜产品和小城镇等八个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现了“三个建设”即生态建设、小城镇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三大园区”即肉羊产业园区、肉牛产业园区、教育园区,着力构建“三张名片”即特色葵花品牌、特色种植品牌、杂粮杂豆品牌。

2019年,引进内蒙古喜羚牧业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打造种鸭产业园区1000亩,养殖生态肉鸭14万羽,种植高产蛋白桑700余亩。今年又新建肉鸭养殖舍12栋,饲料加工车间一处,带动周围贫困户、养殖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铸牢“生态底线”

一条以生态保护为理念的绿色发展之路

继续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进户厕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了负增长,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全面落实生态林、经济林、自然林建设与保护项目和沙化退化草牧场封育项目,扩大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大力推广抗旱节水农业作物种植、滴灌农业。

点亮“民族团结”

一条以各民族人民共同参与的团结进步之路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巩固民族团结示范镇的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文化巴林”,举办各种民族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四胡之乡”名声,全力支持民族文化事业和民族手工艺制作。

乡村振兴“五条”路线已初具规模。在小康的路上,宝日勿苏镇党委政府将带领全镇1.8万人口,释放发展动能、激荡发展豪情,铺展开“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秩序、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