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将由“禁塑令”替代“限塑令” 拟提出“禁塑”目标清单

时间:2020-09-11 17:51:06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广州市发改委对陈卫群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限制塑料耗品的使用,加强治理白色污染的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函指出,在立法层面,广州市将由“禁塑令”替代“限塑令”,拟提出“禁塑”目标清单。

市发改委表示,广州市正在编制《广州市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将结合国家和省相关要求,并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意见后正式出台。

广州市将由“禁塑令”替代“限塑令”,拟提出“禁塑”目标清单。包括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及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到2020年底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

在开展限制塑料的专项整治方面,下一步将引导电商平台减少各种塑料包装,共同治理白色污染。同时推动邮政快递行业绿色环保低碳发展,强化源头把控,严控电商产品过度包装,推动全面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此外,广州市将持续推进已启动项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继续联合市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塑料耗品的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及相关可降解材料替代品的技术攻关,遴选储备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白色污染问题治理和保护工作的科技项目。同时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和保护相关技术成果推广,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技术成果共享和转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