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云南安宁:连续3年每年1亿元专项扶持振兴南部经济

时间:2020-09-11 16:50:27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9月9日,记者从云南安宁市南部地区发展大会获悉,未来3年,该市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南部专项扶持基金”,助推安宁南部地区发展,力争将安宁南部地区打造为农文旅融合的“昆明样板”。

安宁市目前已进入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后期,在工业化、城市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包括南部地区农村群众在内的广大群众都享受到了安宁改革发展的成果。但与安宁市其他地区相比,南部地区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农业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效益明显滞后于其他产业,农村发展程度明显滞后于城市,农村群众特别是南部地区农村群众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低于城市群众。

为此,安宁市在近期出台《关于加快安宁南部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聚焦加快安宁南部地区发展的关键要素扎实推进实施意见落地的十条扶持办法》,对如何加快南部地区发展作出系统性规划部署,并明确主要政策支撑、经费预算依据、细则制定根据和贯彻执行保障。提出到2023年,南部地区要实现农业总产值提高50%,工业产值(除采矿业外)、服务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翻两番,农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昆明样板”。南部地区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增幅高于全省和昆明市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农村居民平均水平。把南部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聚集区、云南省乡村振兴引领区、昆明都市后花园、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治理试验区,使之成为滇中最美绿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该扶持办法明确,将加大财政投入扶持力度,2021年至2023年,每年财政安排不少于1亿元成立南部专项扶持基金,专项用于南部地区发展。成立安宁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承接和推进集镇开发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政府平台公司,开展八街集镇、少管所片区建设等一级开发,参与二级开发。运用南部地区专项发展基金,使用金融杠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农业投入信用保障体系,创新农业农村金融产品,确保南部地区长效运营发展。

农业方面,规划建设“5个一万亩”,即万亩红梨产业、万亩食用玫瑰产业、万亩休闲生态观光产业、万亩稻鱼共生生态示范产业、万亩生态水生蔬菜产业,支撑形成生态畜禽养殖、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林下种养业、 玫瑰花、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技术、茶叶、绿色食品加工和乡村休闲旅游“十大高效生态农业”。工业方面,鼓励支持在南部地区发展生物育种、 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加工等生态工业。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扶持建设一批乡村休闲旅游业特色村和休闲观光农业园等。在健全人才保障机制方面,设立500万元的专项人才奖补资金,用于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下属公司引入的返乡创业就业大学生,和已在南部地区创办企业或实施项目发挥出带动效果的返乡创业人才和外来人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