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09 18:49:36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得到深入发展,移动出版得到数字出版产业链上各方的重视。数字出版主要形态包括电子图书、数字报纸、网络原创文学、数字期刊、网络地图、网络动漫等,移动出版能够使用户通过各种便携式移动终端阅读数字内容。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分别为166.6亿元、212.7亿元、254.5亿元和288.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7.67%、19.65%和13.48%,整体市场稳步增长。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数据来源:《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化阅读接触率逐渐提升,阅读设备多样性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的80.8%提升了0.3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的76.2%上升了3.1个百分点;71.6%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较2018年上升2.3个百分点;76.1%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较2018年上升2.4个百分点。随着显示屏技术的发展、折叠屏等相关技术的普及、用户阅读场景和形态的拓展,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也会进一步提升。

内容载体多样化发展,不断培养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抖音等短视频应用的月活跃用户及其渗透率不断提高,其作为新形式的内容载体已逐渐为用户所接受。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互联网新兴业态是数字内容的天然载体,其迅速发展为数字阅读企业的精准营销推广渠道。

海外市场规模巨大,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出海作为“文化自信”的重要落地方式,在文化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网络文学出海将给行业企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全球数字阅读市场收入规模分别为125.77亿美元和132.10亿美元,并预计相关规模在2023年可以达到152.55亿美元。全球数字阅读产业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且处于上升态势。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数字阅读行业发展前景

(1)互联网数字阅读已成为人们数字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全民阅读的推进,互联网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快速提升,用户阅读习惯逐步形成并衍生出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互联网数字阅读已成为用户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阅读企业需要加大对数字阅读平台的投入并引入更多优秀作品,通过发挥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优势推进互联网用户阅读习惯的进一步养成,通过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优秀作品丰富国民精神文化生活。

(2)政策扶持鼓励行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近年来,国家频繁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以鼓励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3)培育作者奠定行业发展基础

作者作为数字内容的生产者,其数量规模及创作能力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至2019年我国作者人数从480万人增长至929万人,作者数量持续增长。此外,行业内数字阅读企业和各文学团体也通过多种形式培育、鼓励、支持原创作者。

(4)技术升级为行业发展助力

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数字阅读行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近年来,移动通信技术快速从2G、3G、4G更新至5G网络,同时无线网络实现了大面积覆盖,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显示屏技术的发展,折叠屏等相关技术的普及,为用户数字阅读提供更为便捷的阅读方式。

(5)泛娱乐生态赋予行业更多发展空间

网络文学平台的增量衍生主要依靠优质IP的运营,开发形式包括影视、动漫、听书等衍生品。影视剧改编方面,网络文学IP最初主要被改编成电视剧或电影,目前进一步延伸到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等。网络文学IP现已成为影视剧本的最大来源。

(6)新业态的普及丰富行业内容载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应用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其作为新形式的内容载体已逐渐为用户所接受。新内容载体的出现,为数字阅读企业的推广尤其是精准营销推广提供了有效的渠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