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甩掉“穷帽子” 吃上“生态饭”

时间:2020-09-09 17:50:23来源:北方网

街道整洁,灯光明亮,高楼鳞次栉比,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利用村落间一片水域建成的曙光水镇里游客往来不绝,锦鲤浅游、荷叶轻摆,湖光潋滟。走在街道上,乡风文明、村民富裕、民风淳朴、生态产业蒸蒸日上,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一个外村人,很难想象到,这里就是曾经顶了30多年贫困村的帽子的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如今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历史悠久的渔文化和健康水产示范基地等资源优势,将传统渔业与休闲旅游业进行深度融合,形成“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赵庄子村模式。

坐落于北辰区最东部、已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堤头镇赵庄子村集体经济先天不足,没有村办企业,没有集体积累,公共设施匮乏,早先的村机构甚至连个能正式办公的地方都没有。一个穷字让历届村干部束手无策,一顶贫困村的帽子一戴就是30多年。2002年前,村风萎靡、村容脏乱,问题重重,赵庄子村不仅是全区有名的贫困村,还成了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赵庄子村的出路在哪里,谁能挑起改变村貌的重担?那时候,青年赵绍军养鱼、养牛,开饲料厂有饲料厂,通过发展养殖成为村里最富裕的。“当时西堤头镇的副镇长找到我,让我来干村长,我那时候自己有厂子有鱼塘,日子过得挺好的,我不想干村长。副镇长给我做了一个月的思想工作,最后问我,‘是不是党员?是党员就把担子挑起来。’”赵庄子村党委书记、村长赵绍军说,“就这么着,我这一干就是6届。看到村里变成现在的样子,我也是很欣慰。”

被推选为村里的“当家人”,赵绍军查阅了村里的账目,发现不但村集体什么财产都没有,还欠了300多万的外债。“村里都是冬天给土地灌溉,开春才能种地,那时候村里连电费都付不起,大年初五,我掏腰包给村里交的电费,老百姓才能发电抽水灌溉,开春才能种粮。”仅凭这一点,老百姓相信赵绍军,叮嘱他“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当时村里有三分之一是土房、危房,一般都是老人在住这,一下雨就怕坍塌砸人,赵绍军心里犯嘀咕。赵绍军下决心进行旧村改造,带领赵庄子村自2006年启动旧村改造,拆迁破旧平房,在原村址上重新规划建设,让世世代代住土窝窝的“泥腿子”都搬进和城里人一样的楼房。

“当时大家都很拥护这个决定,家家户户签字同意就开始改造。”前任村长赵振环告诉记者,“2008年起,村民陆陆续续都搬进了楼房。”十几年间在村书记赵绍军带领下,村庄由以前的“旧破烂”变成现在的“高大上”,村民安居乐业,过着富裕幸福的生活。

赵振环说:“现在我们老两口住在99平米的两居室楼房里,家里有卫生间,楼下有小花园,日子别提多舒心了。不仅老人搬进了新楼房,谁家的孩子成年了要结婚还能免费分房,这好事上哪去找呀。”

以前村里进出只有两米宽的一条小路,还要穿过相邻的霍庄村,没有企业愿意到这里来投资,赵庄子村又地处低洼盐碱地,不适合种植。从哪里要经济?要想富,先修路。村民赵会泉提起这些年村里最大的变化,道出了全村人的心声。“村两委班子排除万难新开的进出村子的大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世代受益,我们永远不会忘。”赵会泉说,“以前坐公交车要走出去三里地,现在三条公交线开到了家门口,下楼就坐车,真是太方便了。”

走在街道上,赵绍军和家家户户都很熟络。“别太累了,注意身体啊。”街边乘凉的大爷和赵绍军打着招呼。在村民心中,赵绍军是村里发家致富的带头人,也是他们的依靠。

老百姓都搬进楼房了,但是大家收入不高,连取暖费也交不起。赵绍军开始带着大家致富。赵庄子村在力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创新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入贯彻休闲农业发展总体思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机遇,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围绕打造天津城郊型都市休闲组团目标,突出规划引领,抓好项目整合提升、品牌活动打造,不断增强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村没有企业,如今坏事变好事,我们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和渔文化旅游。”赵绍军利用独有的水域资源在发展旅游经济上做足文章。2017年赵庄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这个荣誉足以证明赵庄子的“颜值”和文明内涵并存。

发展旅游业的路子走对了。如今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老百姓几乎都在就业。小区物业、扫保员,在景区上班……让村集体有收入,让老百姓有活儿干有稳定收入,这是赵绍军一直想圆的梦,如今终于实现了。

从外债300多万到如今3个多亿的村集体收入,改头换面的赵庄子村如今还在乡村旅游路上继续前进,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富裕的日子。“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民都能上养老保险。村里很多因病致贫的村民,有了保险村民就有了保障。”干了6届的村长、村党委书记,赵绍军遇到再难的事也没退缩过,他说,“既然走上带着老百姓致富这条路,就得完成,现在老百姓还没都富,半截下去了是不可能的,多苦多难我也坚持着。”

2019年5月,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以赵庄子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和曙光农场的现有资源为依托,共同打造5000亩原生态景观的“曙光水镇”项目,借力“绿水青山”,发展“金山银山”。

通过渔业资源的集约利用、水体环境的改善提升、生态景观的维护建设,增强曙光水镇项目的精品生产功能、技术示范功能、休闲观光功能、生态保护功能、文化传承功能、就业增收功能,努力打造成为北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龙头示范项目、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的赵庄子村休闲农业项目规模5000亩,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全年休闲农业收入达300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达300余人,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0元,不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