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去四川资阳找回酸酸甜甜“初恋的味道”

时间:2020-09-11 16:51:19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9月11日从四川省资阳市有关部门获悉,以“柠檬的世界·世界的柠檬”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20年9月20日至22日在资阳市及安岳县两地举行,旨在打造对外开放、经贸洽谈和区域合作重要平台,持续提升“安岳柠檬”品牌影响力,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奋力推动安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资阳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夯实特色产业支撑。

据介绍,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国际食品(柠檬)加工产业发展峰会、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滋养资阳好资味”直播盛典、安岳柠檬国际采购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品读诗意资阳·吟咏柠檬之乡”采风创作等四场主要活动将为与会者提供难得的产业盛宴。

安岳是四川的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因盛产柠檬,被授予“中国柠檬之乡”。安岳柠檬已有近百年种植历史,如今已是世界五大柠檬产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安岳柠檬”品牌价值达180.67亿元,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国初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前10强等殊荣,是名副其实的川果金字招牌。安岳柠檬产业已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目前资阳市已将柠檬树、柠檬花确定为市树、市花,并紧紧围绕“把安岳柠檬产业建成千亿产业”的目标,切实推动“安岳柠檬”这块川果金子招牌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安岳现已建成柠檬基地乡镇36个、万亩以上柠檬标准化示范片8个,种植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以上,现有果农11万户33万余人,果农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带动全县农民柠檬单项年人均纯收入近3000元,已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2019年,安岳柠檬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鲜果61万吨,产值达131亿元,已基本形成“买全国柠檬、卖全国柠檬”的市场体系,拥有定价权话语权,“安岳柠檬”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柑橘产业的一面旗帜。

“安岳柠檬位居全国产业C位,已经成为致富奔康的黄金果。”安岳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建华表示。

在安岳柠檬产业发展上,资阳也有独到的思考。

周月霞介绍,资阳将高起点规划,打造国际柠檬融合发展功能区。扎实推进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发展,以中国柠檬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带、中国柠檬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安岳-潼南-大足共建柠檬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金三角”示范区为核心的“一带两区三基地五中心”规划布局,打造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柠檬产业融合发展功能区,守好擦亮“安岳柠檬”金字招牌。

到“十四五”末,安岳柠檬种植规模达到60万亩,柠檬综合产值达到350亿元,培育国、省级龙头企业20家,实现鲜果年加工能力达50万吨;辐射带动川渝两地柠檬面积达100万亩,鲜果产量达200万吨;实现鲜果年加工能力180万吨,柠檬总产值达500亿元。

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业雄表示,四川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重点支持安岳等柠檬产业重点县发展,与重庆合作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辐射带动四川东兴、安居、重庆潼南、大足等县(市、区)高质量发展柠檬产业基地约100万亩,支持“安岳柠檬”打造成四川印记鲜明的大品牌。

“安岳柠檬”作为“川果”的优秀代表,已经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为了进一步发挥样板效应,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将联合成都海关在安岳开展农产品出口示范县建设试点和非疫区建设试点,共同建立“安岳柠檬”的出口绿色通道;充分利用“蓉欧快铁”国际物流大通道,研究对“安岳柠檬”使用蓉欧班列冷链运输的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安岳柠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四川正加快研究《四川省支持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若干政策》,拟加大对柠檬等农产品出口贸易市场主体的奖励支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