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晓慧:建议通过推动商业银行股权投资试点实质落地

时间:2020-09-12 17:50:33来源:中国证券网

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9月12日在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的开放不仅是放开对境外投资者的限制,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强国内资本市场的建设,使我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

在她看来,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则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异,现行的信息披露、退市、卖空、投资者保护等制度都不够完善,境外投资者在对境内投资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行为谨慎,投资期限也趋于短期化。

“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防止行政管理的过度介入,加强投资者保护,为投资者提供良性竞争环境,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运行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张晓慧表示。

她表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的制度条件决定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重要的是如何通过金融的制度型开放,把国际金融资源用于推动国内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

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仅可以吸引境外优质资源进而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而且可以通过境外资本的参与引入成熟的市场规则和投资理念,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

张晓慧还建议,通过推动商业银行股权投资试点实质落地来解决小微企业最需要的股权投资。她表示,如果能够允许资金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开展股权投资的话,必定可以助力小微企业依法合规做大做强,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她认为,新发展格局下,应该加快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的真正落地。

首先要加快批准试点银行设立境内投资子公司,并把试点城市扩大到深圳等科创企业比较集聚的城市;其次应该允许资本相对充足的银行拿出一定比例的资本参与股权投资,同时可以对银行实施阶段性的风险权重计量;第三要充分发挥好科创板的孵化和退出机制,由相关部门出资设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或者母基金,在企业初创期介入,实行财务投资,由银行管理,把投贷联动真正做起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