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疆积极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虾兵蟹将”助民增收

时间:2020-09-12 15:53:07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9月以来,新疆玛纳斯县广东地乡的螃蟹“抢鲜”上市,个头大、品相好的螃蟹通过空运供应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螃蟹是今年4月投放的苗种,经过近5个月的养殖,现已基本达到上市标准。预计今年共能产出50吨左右的螃蟹,有1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利润。”玛纳斯县鸿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准说。

玛纳斯县广东地乡水资源富集,近两年,该乡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发展河蟹养殖,目前养殖面积达3000亩,年产成品螃蟹近百吨,带动20多户养殖户实现增收。

“今后,我们将通过探索螃蟹和水稻混养,实现水产养殖与田园综合体的有机结合,让老百姓增加更多收入。”该县广东地乡副书记、乡长包成忠说。

在新疆可克达拉市六十八团,一片500亩“稻虾共作”绿色种养示范基地的小龙虾也陆续上市。该团四友养殖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日销售量都在200公斤以上。

高晟是该养殖合作社的成员,今年他家有20亩稻田放了虾苗,现在陆续捕捞上市。“以前只知道种地,今年才明白,稻田里也能养出小龙虾。前段时间伊宁市的客户催得紧,就先卖了100多公斤,剩下的准备近期捞出来上市。”高晟说。

“小龙虾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我们将水稻田变‘稻虾共作’田,探索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新型种养模式。明年还计划将养殖范围扩大到5000亩。”四友养殖合作社社长赵国锋说,按照每亩地投放虾苗15公斤计算,到期可收获约70公斤小龙虾,仅靠卖虾收入,每亩地大约增收2000多元。

新疆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三大山脉的积雪、冰川孕育了500多条河流。在新疆北部的额尔齐斯河、伊犁河,还有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孔雀河等河流,以及赛里木湖、乌伦古湖、博斯腾湖等湖泊都有发展水产养殖的基础。近年来,新疆各地州因地制宜,开拓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水产品养殖之路。

据了解,今年新疆还通过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建立了稻田综合养殖、盐碱水绿色养殖等6个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和9个示范基地,带动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的广泛应用,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