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后疫情时代文旅投资:拥抱新技术 长期来看必然复苏

时间:2020-09-13 07:50:0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2日,中国光大集团文旅事业部总经理倪阳平在“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全球文旅企业受到巨大影响,投资应该紧跟技术进步的步伐,把握以下三个原则:顺势而为,与世情共舞,因人而异,与用户共情,与时俱进,与技术共振。

倪阳平指出,顺势而为,与世情共舞,要调整文旅投资的方向,基于对世情变化的判断,文旅投资要转变投资的方法和策略,要抓住2万亿出境消费回流国内这样的机遇,要抓住文旅产业对地方经济复苏拉动的架体,要抓住疫情后对人们户外、近郊消费习惯的变化,顺势而为,调整投资方向,避免投资失误。

“投资必须了解势、道、术的逻辑,了解世情,顺势而为,势也是世情。文旅投资必须了解宏观环境,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追求经济效应,这才是文旅投资的意义。”

进入新型化浪潮蓬勃的时代,以物联网、云计算、5G等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光影秀、夜游经济、虚拟现实等文旅新的玩法不断创新,被年轻人追捧,对年轻人引领的后喻时代已经到了。倪阳平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只要把用户放在心中,与用户共情,将有利于始终实践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定投资的理念。”

同时,他指出,文旅企业要高度重视新一代技术革命对文旅行业的影响,主动拥抱技术变革,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时俱进地应用到文旅行业,加快信息化、数字化的创新和应用,要强化科技理念在企业内部推动科技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了沉重打击,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8月25日发布题为“新冠疫情与旅游业”的简报,2020年全球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较去年预计减少9100亿美元,降至1.2万亿美元,这一行业的收入损失也可能导致全球GDP下降1.5%至2.8%。

对此,中山大学旅游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保继刚发表了题为“新冠疫情对文旅产业影响及其发展思考”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冠疫情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从需求方面看,国内旅游者的规模短期内可能变小,长期变化不会太大。短期的变小有很多因素,一是大家不敢出来,另一个是经济下行导致的收入预期下降,使得相当一部分旅游者可能不出游。

“新冠疫情不要片面夸大旅游业损失,一时危机阻挡不了旅游业发展,流动性在人类发展当中不断增强,旅游最终会成为人们基本生活的一个部分。”保继刚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