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玉米“保险+期货”为“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添彩

时间:2020-09-14 10:53:18来源:期货日报

依托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政策支持,光大期货联合中华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主导托克托县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申请参与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该项目于2019年8月23日承保,实现了全县域玉米品种80%以上的覆盖。

A政策支持

按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探索完善市场化的农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2018年8月20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下称三部委)共同印发《关于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其指出,从2018年开始,用3年时间,开展创新和完善农业保险政策试点,推动农业保险保障水平覆盖全部农业生产成本,或开展收入保险。中央层面建立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共同组成的试点指导小组。试点地区省级财政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遵照三部委政策文件指示,2019年4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农牧厅共同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方案。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响应国务院、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号召,2019年,光大期货联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财险)内蒙古分公司积极向大商所申请参与“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开展托克托县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

B开展情况

参与主体

本项目直接参与主体包括托克托县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

托克托县农户:本项目服务托克托县下六个乡镇的26829户农户,承保玉米75万亩,产量40万吨,覆盖比例高达84%。托克托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玉米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90万亩。玉米价格波动剧烈,农户希望能通过保险的形式规避价格下跌风险、稳定收入水平。

保险公司:中华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被允许在区内开展业务的国有保险公司,也是首批获得试点开办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承办资格的保险主体,具有丰富的“保险+期货”项目经验。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为972.07万余农户的2.22亿亩耕地、5.84亿亩林地、419.76万头牲畜,提供3566.23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各类赔款45.09亿元。

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光大期货、中信期货及银河期货三方共同参与,其中光大期货及光大光子是项目的主申请方,也是主要对冲方。光大期货是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国内首批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的专业期货公司,连续多年获评行业最高分类评级A类AA级。光大光子是光大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具备丰富的“保险+期货”及“场外期权”项目经验。中信期货及银河期货的风险管理公司中证资本、德睿资本也是本项目的对冲方。

操作流程

项目运行过程中,参与方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大商所是项目的资金支持方;光大期货总部担任申请主体角色,组织协调各方、准备项目材料、申请立项结项、把握项目整体运行;光大光子等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场外期权产品设计及对冲;中华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主要负责设计保险产品、开具保单、实施赔付等保险相关工作。

运行模式如下:大商所对附加险给出指导意见,并提供资金支持;中华财险依据政策内容及大商所指导意见,并结合实际市场需求,设计保险产品;参与各方支付保费,中华财险向农户开具保单,同时向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对冲价格险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对冲交易,转移价格风险;到期后,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向中华财险执行场外期权协议内容,中华财险向农户进行保险产品理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