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技成“后疫情”竞争主战场 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时间:2020-09-13 18:49:22来源:第一财经

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带来深刻影响。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企业家校长节”上,多位权威专家和市场人士都强调,加速数字化已经从转型趋势,变为了事关生死的竞争压力;留给企业考虑或犹豫的时间已经很少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迫在眉睫。借力资本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会上表示,资本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伴随科创板设立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中国创新创业将进入新阶段。

“这段时间我走访了20多家上市公司,与董事长深入交流,问他们目前经营状况、下一步发展和如何实现这三个问题。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在国际形势和经济走势都存在不确定性的时候,更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企业。”宋志平在会上透露了他近期的企业调研情况,他看到包括食品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在内,很多企业目前都在聚焦数字化转型,这已经成为当前创新转型极为重要的趋势。

而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眼里,科技化的大潮并不那么温和,正激烈地席卷而来。“从今天开始,已经不会有一家纯线下企业能活到明天。科技的变化是如此激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都别无选择。”

朱民表示,疫情的冲击推动了科技创新迅猛发展;数字化科技转型已不再是潮流,而成为一场企业发展的竞争。“以往企业还能主动拥抱这些变化,还有生存的空间;但今年是别无选择。因为我们正在形成新的竞争力量、趋势和格局,就是企业家们面临的新经营环境。”

“形成这种潮流的几个推动力。比如,疫情期间的无接触经济发展,这推动了一系列线上的需求,一旦成立就改不回去,包括无人餐饮、远程教育等等。而从全球发展来看,经济增长主要靠科技,这个趋势也不会变。此外,我们当前也正处在科技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点上,创新和引用进入爆发期,无数的新工具、新技术正在涌现。”朱民强调,未来,科技的变化是最深刻的,竞争也是最激烈的。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经营。

行动教育董事长李践表示,在近期的调查中可以发现,面对疫情大量企业家都能很快行动起来,利用品牌力和产品力迅速转向数字在线平台。“疫情之后的中国企业家会加速组织建设、变革领导力、数字化等方面的升维。企业能否主动对发展战略进行升维思考,并不断提升企业的组织力,决定着企业的未来成败。”

“过去我们看重政府政策、制度文化,在资本时代,资本市场是培育创新创业的重要推手。”宋志平表示,衡量和构建好的资本市场,需要经济基本面、高质量监管的上市公司以及完善投资者结构等共同保障。

宋志平分析道,我国经济基本面整体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资本市场监管层更确立了“定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基本立场。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内,各方也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投资者教育也全面推动。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步伐也不断提速。科创板的设立和运行,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都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也将推动创新创业大发展的到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