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A股消费金融第一股要来了!马上金融A股IPO获银监批复

时间:2020-09-13 15:50:46来源:券商中国

9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批复,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若马上金融成功上市,意味着A股将迎来首家持牌消费金融上市公司,将提振行业的信心。

马上金融成立于2015年6月,经过多轮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40亿元,创始人为原京东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赵国庆,现任马上金融董事长。

据悉,马上金融的前四大股东分别为:重庆百货、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行,分别持股马上金融31.06%、29.506%、17.264%、15.53%。

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启动上市,有利于拉动内需,助力国家双循环、内循环战略实施;有利于践行普惠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消费金融行业稳健、健康、可持续发展。

首家持牌消金来了

9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披露,原则上同意马上消费金融在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诞生于10年前的2010年,最早试点的为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和外资捷克PPF集团所发起的北银消金、中银消金、锦程消金和捷信消费金融。

随着消费日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加之提升居民收入、促进消费的政策持续出台,消费金融行业也迎来大发展。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截至今年6月末,消费金融公司已发展到26家,注册资本433.4亿元,资产规模4861.5亿元,贷款余额4686.1亿元,服务客户数1.4亿人。

马上金融成立于5年前的2015年6月,灵魂人物、创始人为京东集团原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赵国庆,联合重庆百货、物美科技集团、重庆银行等发起设立。

截至目前,马上金融注册资本40亿元,前四大股东为重庆百货、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行,分别持股马上金融31.06%、29.506%、17.264%、15.53%,其中,赵国庆主要通过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持股。

尽管重庆百货成立较晚,但是始终坚持加大科技投入,发展速度非常迅速,短短5年时间跻身消费金融行业头部企业。

截至2019年底,马上金融总资产为548.15亿元,营收达到89.99亿元,同步增长8.22%,净利润8.53亿元,同比增长6.49%,净利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排名第四。

在消费金融公司中,去年捷信筹谋去港股上市,后来因各种原因最终选择放弃,若马上金融能成功在A股上市,将会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第一家上市的。

马上金融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启动上市,有利于拉动内需,助力国家双循环、内循环战略实施;有利于践行普惠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消费金融行业稳健、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加快重庆建成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为创业董事长曾睡办公室1000天

券商中国记者曾多次参加马上金融董事长赵国庆的采访,其多次强调正确的战略、科技的力量和艰苦的创业精神。

对于马上金融过去的五年取得的成绩,赵国庆在公司内部做过总结:

第一,马上金融坚持走了持牌的道路,持牌的门槛、壁垒很高;同时创业的历程也是一条艰辛的道路。“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创业的0到1,经历了创业的生与死,我们深刻感受到创业是九死一生。很多创业者说,要做最难的事,要把自己的手弄脏弄湿。但是我觉得创业确实是知易行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第二,马上金融走了科技自主研发、能力自建的道路。自成立之初的全部技术系统都是从0开始自主搭建研发,所有核心技术的自主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外包,所有能力建设也是从0到1坚持自建,包括获客、风控、客服、贷后等能力,这也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资金、时间成本,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第三,创业精神。让马上金融坚持走难走的路、坚定不移的对创业充满信心?“我想是我们的梦想、责任和担当,对用户、对合作伙伴、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

“在创业初期,我在办公室睡了1000天,飞过无数次的红眼航班,创业至今,仍然保持每天工作20个小时以上。我不仅居住在办公室,也没有司机,我永远会坚持坐经济舱…我们的团队、每一个人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尽可能的节约每一分运营成本,尽可能的降低成本让利用户、激励员工和团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倡导着公司的价值观,这就是我们创业精神的体现,”赵国庆表示。

金融科技密集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以来,包括京东数科和蚂蚁集团相继透露要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金融科技公司在A股上市的势头加快。

相比于消费金融公司,马上金融自身科技实力较强,在持牌消费公司中属于领先水平,并将相关的技术对外进行输出。

马上金融这样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股东背景并不突出,没有强大的银行股东提供大量廉价资金支持,却在5年内持续站稳脚跟,并位居行业头部企业,主要是因为傍上了科技的“神器”。

不同于传统的贷款项目,消费金融底层资产为小额分散的个人信用借款,这使得消费金融业务具有小而分散、高频次、客户群体异常复杂的特点,没有自主的核心大数据风控系统很难把控风险和做大做强。

回顾过去,马上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表示,该公司自成立之初的全部技术系统都是从0开始自主搭建研发,所有核心技术的自主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外包,所有能力建设也是从0到1坚持自建,包括获客、风控、客服、贷后等能力。

据了解,马上金融组建了 1000 多人的技术团队、300 余人的大数据风控团队,自主研发 800 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及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其中一些科技应用获得银保监会组织的非银机构一类成果奖。

对于未来,赵国庆认为,消费金融行业趋势之一就是科技融合,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将会加速,与金融场景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

其次,他认为,消费金融行业未来将走向开放生态的打造。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加大。在开放的金融生态中,作为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各机构在资金、流量、场景、数据、科技等多个维度深度融合,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藩篱,推进生态内各合作伙伴共赢发展。消费金融牌照将越来越主流,迎来更加多元、多类型的机构进入,生态间的合作融合、共赢赋能也是重要趋势。

实际上,对于消费金融行业,包括中国平安、小米集团甚至蚂蚁集团都已经或正在设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