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知名培训机构巨石达阵人去楼空 或涉学费上千万

时间:2020-09-13 10:51:22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北京一家经营多年的知名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突然传出停业的消息,而在几周前,这所培训学校才刚刚恢复疫情后的教学,甚至还在招收新生。

而更让家长感到焦虑的是,他们中很多都提前缴纳了上万元的学费。对于可能高达上千万元的学费,培训机构能否退还给家长呢?

1

北京:巨石达阵大面积停课

8月底还在收费招生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熊先生,从2016年开始在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培训机构,为孩子报名学习橄榄球运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学了四年。

今年1月份之后,受疫情影响,该培训机构的各校区都停课了,他所在的校区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没有复课。8月份,该机构的朝阳公园校区开始恢复训练,这让他看到了复课的希望。然而就在本周,他所在的球队微信群里,教练发的一则消息让他瞬间慌了神。

熊先生表示:“教练说很抱歉,已经确定了奥森北园校区不能开,没钱开,朝阳公园校区也不一定能坚持下去。”

就在去年11月份,熊先生刚刚预交了两年的学费两万多元,一节课都还没上,这样的停课消息让他无法接受。

和熊先生一样,多个巨石达阵北京直营校区的会员家长都是在本周得到无法继续上课的消息。面对这个突发情况,家长们措手不及,因为就在上一个周末,北京朝阳公园校区依然在正常训练和纳新。

据了解,巨石达阵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的青少年美式橄榄球培训机构之一,巨石达阵采用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目前校区已覆盖北上广深杭等全国14个城市。这一次出现停课危机的都是北京的直营校区。

目前会员家长们组建起了多个维权群,现在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人。这些家长所剩余的学费少的有几千元,多的有五万元,按照目前维权的人数来看,所涉及的金额超过千万元。

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会员家长沈先生:去年年底刚续的学费,两年28200元,还有橄榄球装备的押金3000元,以及他们在去年底预收了今年一年的参赛费3000元,所以加起来应该是34000元左右。

让家长们难以接受的不仅仅是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担心孩子们的积极性受挫,很多家长甚至没告诉满心期待复课的孩子这个残酷的事实。

2

复课仅一个月

巨石达阵退租训练场

突然的停课让家长们感到措手不及,而实际上,受损的还不止是家长和学员。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今年一月份后,巨石达阵的很多教练和员工,都遭遇了拖欠工资的情况,现在大部分教练都已经离职,而巨石达阵的办公室也已经人去楼空。

很多家长都表示,巨石达阵朝阳公园校区8月8日恢复上课,就在上周末还有人在这里参加训练,记者了解到,巨石达阵也在这里的场地上了四年多的课,这块场地是否还在续租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朝阳公园的场地管理处。

北京市朝阳公园场地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合同已经解约了,2月28日协议就到期了,上个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临时付费,又用了一周,没有再续租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巨石达阵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办公地址,这个联合办公场所,同时容纳多家公司,在巨石达阵的办公区,可以看到他们的标志还挂在显眼的位置。

但空空的办公桌、紧闭的办公室大门,都在显示这里已经无人办公,而透过玻璃还可以看到一些物品并没有被搬走,墙上的白板上写着1到8月,前三名员工的老会员续费销售业绩都超过50万元。北京市某联合办公区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2月份的时候合同就到期了 。

此后,记者也多次尝试拨打巨石达阵的官方客服电话,都处于无法打通或无人接听的状态。

多位家长表示,现在他们能联系上的就只有之前向他们直接售课的教练和顾问,但目前,他们中大部分都已经离职。记者也联系了其中几位,一位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前销售顾问表示,社保从今年1月就断了,工资从1月份就没发。

3

吸引家长及员工当股东分红

巨石达阵或变相圈钱

公开资料显示,巨石达阵在2017年曾连续获得两轮千万元级别的融资,成为该领域的明星创业公司。

这家体量不小的培训机构突然停课,资金紧张的困境,到底是从什么开始出现的?

多位家长表示,去年年底巨石达阵曾经以非常优惠的价格集中让老会员续费,一些老会员之前的课程甚至还有一年没上完,就又续了两年。

除了以低价的方式让会员提前续费,巨石达阵还在2018年年中推出创始会员活动,会员缴纳5万元就可获得5年课程,此外还能获得校区的分红。

据透露,除了招纳会员入股,企业还鼓励员工向公司投资数千元到数万元,参与公司内部投资分红。

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前教练:比较多的员工,可能现在还有十几二十万元在公司里面。当时说有分红,但这个一年了也没有分红。

实际上这次北京地区直营校区停课,并非巨石达阵第一次陷入这种危机。去年年底,这家机构位于上海的两处校区就采取闭店措施,此后多位学员的数十万欠款一直未能退还。

数据显示,关于“巨石达阵”的风险预警多达几十条,同时公司在2019年10月份就已经被列为“经营异常”。

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毅:机构在明确地知道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即将关闭的情况下,仍然持续招生,收取高额学费,很可能已经涉嫌合同诈骗,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刑事的手段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制裁。

专家认为,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存在运营问题的机构迅速暴露危机。对于消费者来说要留存好合同、收据、缴费记录等证据,必要时采取诉讼、仲裁等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毅:像这种资金链已经断裂的公司,可能已经不具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躲在公司背后的股东对消费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是诉讼中可以努力的一个方向。

4

巨石达阵回应“没有死”

退费复课只字未提

对于公司跑路的质疑,今天,巨石达阵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称“巨石没有死”,不过,对于家长关心的能否退费、能否继续上课等问题,这家公司并没有作出回应。

近年来,培训机构停课跑路的消息不断,而为了杜绝这一情况的发生,国务院办公厅在2018年8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但目前,很多培训机构仍然存在要求会员提前预付大量学费的情况,消费者在充值续费时,要特别留意,小心掉进低价吸费的陷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