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行客户经理用萝卜章、APP盗窃诈骗600多万 全部用于网络赌博 多名客户被套路

时间:2020-09-13 13:50:36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客户经理沉迷网络赌博,为弥补亏空,竟打起了自家客户的主意!

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披露的一则案件显示,贵阳银行一客户经理多次通过APP转账功能骗取客户资金,挥霍一空后投案自首。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伪造客户资料利用APP转账盗窃

二审判决书显示,被告人何赣平,男,2019年6月17日因涉嫌犯盗窃罪、贷款诈骗罪、诈骗罪被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刑事拘留,同年7月24日被逮捕。

原判认定,被告人何赣平系贵阳银行云岩支行客户经理,其于2018年8月开始参与网络赌博,并大量亏损资金。

为了填补资金上的亏损,何赣平在2019年2月至2019年5月期间,利用自身系贵阳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伪造贵阳银行云岩支行公章后通过秘密窃取或骗取的方式,将被害人陈某某、邓某某等人的贷款资金占为己有。同时,被告人何赣平利用被害人周某某的申请贷款资料并自行伪造“委托支付”等资料向贵阳银行云岩支行申请贷款。

被告人多次利用被害人手机APP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盗窃金额共计人民币555万元,贷款诈骗金额人民币80万元,诈骗金额人民币14万元。

裁判文书网披露了被告人的8件犯罪事实。

例如,2019年1月期间,周某某全额偿还贵阳银行贷款人民币80万元。同年4月,被告人何赣平利用周某某原有的贷款材料并伪造“委托支付”等资料向贵阳银行云岩支行贷款人民币80万元人民币,该笔贷款放款至其伪造的委托支付方账户中。

2019年3月期间,被告人何赣平以银监会排查到被害人陈某某的贷款资金用途不符合贷款申请为由,向陈某某出具了伪造的提前收回贷款通知,被害人陈某某于2019年3月20日全额归还贷款人民币100万元。

同年4月,被害人陈某某再次向贵阳银行云岩支行申请贷款人民币100万元,该笔贷款于同月26日放款至陈某某账户。

同年5月20日,被害人陈某某为了提升自己的贷款金额,便通知何赣平到其家中为其操作还款事宜。

在该过程中,何赣平利用被害人贵阳银行APP转账功能,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上述款项人民币100万元转至个人账户。其间,被告人何赣平退赔被害人陈某某人民币2万元。

2019年6月10日,被告人何赣平虚构为被害人赵某某办理贷款程序的事实,骗取被害人赵某某人民币14万元。

挥霍一空后投案自首

据悉,被告人何赣平将上述款项全部用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2019年6月16日,被告人何赣平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另查明,被告人何赣平已退赃人民币1411207.4元给垫赔单位贵阳银行云岩支行,退赃2万元给被害人陈某某。

原判认为,应以盗窃罪、贷款诈骗罪、诈骗罪对被告人数罪并罚。被告何赣平不服,以“量刑过重,请求法院依法并结合上诉人实际现状减轻量刑判罚及贷款诈骗罪判罚罚金过重”为理由,提出上诉。

经二审审理查明的事实与原判认定的犯罪事实基本一致。但对于原判认定的第5桩犯罪事实中,原判认定何赣平多次利用转账功能,在被害人邓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上述款项人民币135万元转至个人账户,对该桩犯罪事实的金额原判认定错误。经核实转款凭证及相应证据,转款金额应为人民币1323543元。

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上诉人(原审被告人)何赣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单位财产人民币80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上诉人何赣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人民币552.35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上诉人何赣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产人民币14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以职务侵占罪、盗窃罪、诈骗罪对其数罪并罚。鉴于上诉人何赣平有自首及退赃的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本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考虑。

该法院最终判决上诉人(原审被告人)何赣平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数罪并罚,总和刑期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上诉人(原审被告人)何赣平盗窃、诈骗赃款继续追缴后发还被害人及垫赔单位俱领;上诉人(原审被告人)何赣平职务侵占所得赃款人民币80万元追缴后发还被害单位俱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