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昆山获批区域金改 怎样引领更高水平开放?

时间:2020-09-13 17:49:4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昆山召开会议,对外公布了国务院批复的《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试图通过区域金融改革,继续促使昆山成为更高水平开放的引领者,也标志着昆山成为全国首家以两岸为主题的金融改革试验区。

仅从上述方案的字面意义上看,其核心在于深化两岸产业的合作。

这在昆山有着现实基础。昆山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强县之首,最主要的原因是抓住浦东大开发的机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而其中的台资是主力军。

截至2020年7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299个,投资总额达637.83亿美元,近10万台商台胞台属在这里安居乐业。昆山本地以台商台企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达,龙头企业多,产业集聚性强,产业链较为完善。

换言之,昆山与台湾的合作,尤其是产业领域的合作,是昆山作为百强县之首在外向型经济中最大的亮点和优势所在。截至2019年底,台资经济贡献了昆山市国内生产总值的31.2%,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6.1%,累计利用外资的61.3%,进出口总额的66.7%。

而这种合作,在过去的30多年来,随着项目的增加、时间的积累、产业的融合,也一直不断升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昆山台办确认,在过去获批的5299个台资项目中,有2490个属于“增资”项目,且大部分都是在过去的近7年中批复。

这显示出,在昆山的两岸产业合作区,在中国东部地区人口、环境等红利到底的时候,以“两头在外”为主的外资加工贸易,并未在红利见底、“该赚的已赚到”的时候选择“一走了之”,而是更进一步追加投资,用在中国赚取的利润继续在中国投资,选择与中国经济深度融合。

所以,新一轮的更高水平开放,实际上是中国服务业的进一步放开,也意味着外资可以更加深入中国的服务业。在这一过程中,金融业是开放的典型和代表。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发言中指出,以昆山金改区建设启动为标志,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对于探索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新路径、提升金融服务两岸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从推动两岸的产业深度合作,到新一轮的金融合作,该如何理解?

到目前为止,昆山集聚了40家银行、19家证券公司、47家保险机构,引进和培育各类基金公司490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121家。昆山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819亿元,比年初增长13.9%;本外币贷款余额4517亿元,增长12.9%,成为全国首个存贷款总额突破1万亿元的县市。

再从产业角度看,经过30多年的开外开放,当台资企业在昆山聚集到一定程度后,产业转型升级对金融资源要素的需求更为迫切;而金融领域的制度改革创新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关政策试点试验和制度创新在有现实需求的特定区域开展,有利于有效控制国家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风险性。

显而易见,昆山金改区的重点,并非是单纯的在金融领域对外资简单的扩大开放,而是希望通过改革,让内外资的金融资源,更好注入到实体经济中,支持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之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经济国内国外双循环。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科院研究员陈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昆山金改区建设对于昆山等上海周边地区的利好信息,这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带给中小城市的政策红利,有利于在长三角地区形成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政策高地,进而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发展。

那么,在突出两岸特色和金融稳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用的同时,都有哪些金融的具体业务呢?这些业务会对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上述方案给出了5年的时间期限,共有25条具体政策,集中在5大领域,通过产业、金融两大改革区的联动,主要着力点在金融平台建设、金融项目落户、深化外汇改革等方面。

比如,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金融供应链业务,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支持台资企业上市,深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探索创新两岸货币合作,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水平等。

“昆山方案中的主要任务,几乎涵盖了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全部内容,包括了金融组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两岸金融合作创新。”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研究员徐天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现产业升级,离不开金融对产业的支持,“中国的国际收支较早地放开了经常项目,但对资本项目的管控始终较为严格,本次的昆山方案在试验区对资本项目下的金融服务支持产业合作做了较大程度上的开放,既能有效推动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又能吸收借鉴台资金融服务企业的先进经验,促进两岸产业的深度合作。”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在会上指出,昆山区域金融改革任务覆盖面广,涉及创新、绿色、协调等多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和执行要找得到机构、找得到人,不要互相推诿;同时,不能满足于每条金改措施有些进展就行,要善于发现金融改革的深水区,确定部分重点政策和措施作为金改的突破点,探索符合市场需求又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并及时总结、提炼改革经验。

此外,在当天的会议上,昆山市政府还与中国银行总行、交通银行总行、农业银行、人保苏州分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大行在未来5年内将分别提供不少于500亿元、300亿元、600亿元的信贷支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