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ZAKER创始人李森和:与传统媒体携手角力互联网下半场

时间:2020-09-14 07:49:10来源:金羊网

在互联网流量角力场中,几乎每个企业都在考虑如何抢占入口,在规模与流量的残酷竞争中活下来。“80后”李森和创立的ZAKER(扎客)却选择了不一样的赛道。这个大学时代就在不同领域进行技术积累和创业尝试的理工男,在创立ZAKER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认识到冰冷的“0”“1”代码需要连接的是积极、温暖和向上的内容。如今,5G时代即将来临,面对互联网媒体的下半场竞争,李森和秉持一以贯之的“传递价值资讯”理念,推出ZAKER智慧云平台。

与传统媒体探索融合转型之路

在互联网企业中,ZAKER堪称“另类”。根据最新数据,ZAKER平台用户已达2.3亿,日总文章阅读是6.4亿,日PV10.2亿+,日总活跃用户5000万。这些指标与一线互联网企业相比,并不算突出。但ZAKER的另一些指标是优质且难以简单靠流量获得的:精挑细选的4000+优质合作中,包含了26个区域中心城市的主流地方媒体,核心用户则由中产精英(55.8%)、时尚白领(33.1%)和极客生活家(11.1%)组成,在一二线城市占比73.6%,核心用户年龄主要在20岁-35岁之间,65.7%本科以上,个人月均收入在10436元。

“互联网企业追寻的是快速变现的赛道,但ZAKER不同,我们是做优质内容中做得很彻底的互联网公司。”在他那间只有办公桌椅的理工男简单办公室里,李森和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与其他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获取流量入口不同,ZAKER选择的是与优质内容供应商合作,感受阅读之美与享受阅读的思考。在ZAKER最重要的内容供应商中,有着25家地方报纸和一家电视台。另一方面,中央提出的媒体融合战略,也让我们进一步与各种传统媒体打交道,探索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之路。”

与这些传统媒体打交道,李森和进一步感受到了老一辈媒体人铁肩担道义的职业使命,这与ZAKER的“传递价值资讯”内涵是一脉相承的。如今5G赛道已开始铺设,他也在思考着互联网下半场该怎么玩,传统媒体在这条同样不具备优势的赛道上,如何突围并占据高地?

智慧云平台打造“内容大脑”

8月20日,ZAKER召开“2020内容产业变局研讨会”,围绕内容产业变局,探讨在智媒时代前沿科技基础上,如何做好内容中台、融媒体中心建设。会上,李森和对外界详细介绍了以智慧云平台为技术驱动的内容产业升级新思路。目前,这一ZAKER为合作伙伴研发的“新式武器”,已与部分地方媒体进入媒体融合新模式探索阶段。

李森和告诉记者,智慧云平台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等前沿科技,通过搭建内容中台、大数据中台、AI服务中台等平台基础能力,提供融媒体管理平台、智能生产工具、安全审核系统、移动采编APP、直播系统、云视频系统等前台产品及服务,实现内容生产、制作、分发、安全管控等各环节的一站式运营管理服务,完成融媒体中心生态的构建。

“这一系统聚焦媒体融合发展的痛点,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五大方面入手,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数据打通、数据反哺、媒体赋能、用户覆盖’的生态闭环。”李森和表示。

他介绍,在ZAKER智慧云平台的系列产品中,内容中台可比作“超级大脑”,通过对汇集的主流媒体、自媒体、政府信息、企业信息等海量内容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安全分析等流程处理,为不同内容匹配适合的传播场景和传播渠道,提升流量获取效率,解决媒体融合发展痛点。这也使传统媒体能在其原有平台优势上依据技术转型,实现全新突变。

“这些突变,意味着传统媒体将从以往的‘内容生产者’,通过智慧云平台的技术赋能,成为一个整合区域内政府信息、企业信息等丰富内容信息的组织者,并在这个基础上,成为区域和行业内容的运营者和优化者,从而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行业的机会投入人力进行精细管理,实现高效运营。”李森和这样描绘未来的合作共赢局面,“我们期待能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共享智慧城市在5G发展时代的新红利。”

[对话]

“哪怕慢一点,也要做到最好”

T恤、牛仔裤、瘦削的身材和超快的语速,这是他的“标配”;在堆满无人机、各种类型手机的办公室里为突发奇想的测试忙碌,这是他的“日常”——这个脸上还透着大男孩气质的技术男就是ZAKER的创始人李森和。“在财务上的成功不是我追求的终极目标。我内心会更看重的,是去做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李森和说。

诚信、创新和工匠精神

羊城晚报:你从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2010年年底研发推出国内首款移动互联网平台社会化阅读软件ZAKER,是华工名声响当当的优秀创业者。对企业家精神,你是如何理解和落实的?

李森和:企业家精神在当代社会发展中尤为重要。我认为放在第一位的应是诚信,而对于团队的管理,我很看重守时这个特质。比如我坚持开会不能迟到,这不是一两分钟的问题,而是时间观念的问题。对于客户,我们的员工是代表公司的信誉去跟人家交流,如果诚信出现了偏差,就非常致命,所以一定不能忽悠客户。

对于一家科技公司而言,创新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创新深刻影响着ZAKER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把握当下的受众需求、接受心理、信息消费习惯等特征,转换话语体系,创新表达方式,重构授受关系,才能实现高效传播,占领舆论高地。

工匠精神也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品质。做产品很考验人,能不能十年如一日去雕琢一个功能,将其优化到极限?我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盯着手机显示屏去研究每一帧页面的顺畅程度、用户使用感受等。当下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往往表现为一旦认准了方向就剩下快与慢的问题;而在我看来,对于产品设计美学的追求如生命一般重要,所以哪怕我慢一点,也要做到最好。

广东营商环境务实包容

羊城晚报:ZAKER根植于广东,你对于广东的营商环境感受如何?

李森和:我是汕头人,我的很多家人在不同领域经商,还有不少华工同学在粤创业。这些年一路走来,我深深感受到广东是很务实、很包容的。我身边广东的企业家们做事情很实在,大家在一起关注更多的是如何把事业做好,这种氛围让我觉得特别踏实。从政企关系来看,政府部门的包容心很强,服务意识也很到位。企业初创之际可能面临很多问题,当时广州相关部门都给予我们真心扶持,帮助我们做得更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