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万向区块链:将实物资产转换为数字化资产

时间:2020-09-14 07:49:53来源:澎湃新闻

9月24日-26日,“外滩大会”将于上海黄浦世博园区举行,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孵化出了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澎湃新闻将在外滩大会开幕前夕,走访多家代表性企业,展示上海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案例。

当一盘香喷喷的牛肉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可能很难想到,它的背后可能有来自区块链技术的贡献。

9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国内知名区块链企业万向区块链位于上海的办公地。

2019年,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下称“万向区块链”)携手联通物联网公司成立了区块链+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孵化了智慧畜牧公共服务生态平台,为内蒙古、江西等地牧民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该项目从肉牛贸易场景切入。

据万向区块链副总经理杜宇介绍,一个养殖场可能按照一万头牛的规模建设,但实际上只能养一两千头,因为一头牛的成本通常为2万元,1000头牛的成本则高达2000万。

这意味着养殖户若要扩大再生产,就需要向银行寻求贷款。而要从银行获得贷款,就需要抵押物,养殖户最有价值的抵押物自然是活牛。

“因为牛群难以管理、不易查证,银行很少愿意接受这样的抵押物。”杜宇对记者说道。

万向区块链与合作伙伴运用“区块链+物联网”解决了这个供应链金融中的痛点。怎么做?

智慧畜牧公共服务生态平台全流程

智慧畜牧公共服务生态平台全流程

先给牛戴上一个“智能”项圈。

据杜宇介绍,该项圈只有在授权情况下才能拆卸,同时它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体温等信息,定期通过智能设备来称重量级,赋予每一头牛身份,并将这些信息上链,共享给所有利益相关方。

“这个过程相当于将牛群这一实物资产转换为数字生物资产,从而让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了解到生物资产的健康状态。”杜宇说道,当发生抵押融资行为时,将央行的动产抵押登记平台的信息登记上链,进行资产确权,形成数字化资产。相比原先的实物资产,数字化资产更易管理,从而为金融机构降本提效。

实际上,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当下区块链技术最成熟的应用场景。

“通过物联网的方式标记每一批货物的身份,以及当前的归属情况是怎么样的,有没有做过质押,”杜宇说表示,用区块链方式,每个人都启动节点,以此保证数据真实性。

除畜牧业外,杜宇指出,不同的货物可以用不同的物联网传感器来监管。他举例道,铁矿石可以通过图像识别,三维立体成像来算出体积,乘以密度就可以算出整体的重量,再结合GPS信息,就可以知道位置。石化行业就通过液位器等传感器监控。

与其他正在做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企业相比,杜宇表示,万向的核心优势在于有万向集团的产业和金融背景,“刚刚讲到的化工、大宗等业务万向都涉及,我们非常了解产业需要什么,而不是站在科技公司的角度说应该怎么样。从金融端来说,我们也更了解以及具备金融服务的能力。”

他也指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是很大的市场,“有10万亿上下的应收账款”,而行业处于早期阶段,目前应与其他企业一起慢慢做大。

面对上链数据真实性这一难题,杜宇指出,要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参与的环节,除区块链和物联网解决某些问题外,其他问题需要通过“技术+流程”一起来解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