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中国最高 外资行入局

时间:2020-09-16 09:49:11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中资银行已经成立了1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同时,外资银行也瞄准了输出金融科技的市场。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9月15日,汇丰集团全资附属公司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宣布已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汇丰金融科技服务(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丰金科”),预计于2020年底前开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往往与银行原有的科技部门形成互补,一方面降低银行自身的试错成本,另一方面抢布科技输出市场。汇丰金科亦是如此。

据悉,汇丰金科初期将为汇丰集团全新的移动式财富规划服务,为“汇丰聆峰创投计划”在中国的先行先试提供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并逐步为集团内外更多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相关支持。

境内金融机构对科技的需求有多大?从银行业的情况看,2019年,主要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超过1730亿元,同比增长22.8%。此前,多家上市银行在公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中亦提到,将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此前公布的研报称,全球银行业正在迈入第四个重大发展阶段——数字化时代。如果数字化冲击如预期,且银行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那么全球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将从现在的8%~9%降至2025年的5.2%;银行业若能够把握好七大提升数字化生产力的机遇,则到2025年可捕获3500亿美元的机会。

汇丰聆峰创投首席执行官及汇丰金融科技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孙丹莹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与金融的不断融合,金融科技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并得到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相关研究显示,中国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达到了87%,为全球最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