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十一假期“缩水” 寒假或将提前?全国多所高校宣布缩短中秋国庆假期

时间:2020-09-15 18:50:4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公布假期安排的高校中,中秋、国庆假期多数不足8天,部分高校最短仅放一天假。与此同时,一些还未作出安排的高校也正陆续调整教学时间 。

多所高校缩短中秋国庆假期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同庆,本来是难得的八日连休,但由于疫情原因,不少高校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进行了调整。近日,部分高校已经缩短双节假期,以期尽可能地减少假期人员流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部分高校调整双节假期最短仅为一天。9月6日,长春大学官网发布通知,10月1日放假休息,10月2日至8日按照教学计划正常上班、上课。此外,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也纷纷将双节假期调整为一天:10月1日放假一天,其余法定假期内的周一至周五正常上课,周末休息。

学生如何看待此次调休?昌吉学院的王巍(化名)在得知学校将假期缩短后告诉记者,本来想利用中秋、国庆的小长假出门散散心,目前计划虽被打乱,但也可以理解学校安排的初衷。清华大学大三学生叶远(化名)则表示因为这半学期课程本来就不多,学校安排调休、补课影响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十一假期缩短之余,也有不少高校明确表示,今年的寒假时间会提前或延长。

例如,此前汉口学院宣布,因国庆假期调整,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寒假放假时间提前至2021年1月9日。记者梳理发现,长春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长春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都公开表示今年寒假将提前或延长。

教育部:不鼓励“一刀切”

高校纷纷缩短中秋国庆假日,这一安排是否合理?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国定的节假日是不能调整的,即便调整后的总体放假时间不变。但由于今年面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压缩放假时间是可以理解的。同时,压缩国庆节、中秋节假期,能比较好地落实“非必要不出校”这一规定,可有效减少学生外出、流动。

然而,“非必要不出校”的管理规定也易于被误解为“都不要出校门”。针对这一问题,熊丙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防疫期间,对于非必要不出校的管理规定,学校有必要细化哪些是必要情形;而对于的确有必要外出的学生,学校也需要考虑怎样建立申请和报告制度。

“各高校所处地区、学生规模都不同。有些学校甚至根本没有围墙,学生就生活在社区中,这些学校就可以结合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差别化的放假管理办法。”

实际上,早在8月27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就对国庆假期高校学生是否能离校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强调,十一假期和周六、周日以及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应该是一样的,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作出安排。“校门管理的技术方案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许出来,但是同时又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