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超1500家景区门票免费或打折!今年黄金周 这些景区你去看看吗?

时间:4960-10-01 16:01:53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一黄金周到来,近14亿人被压抑了好久的需求会“井喷”吗?

不少地方推出的各类刺激旅游消费举措,有望为今年黄金周再添一把火。

中证君发现,湖北、贵州、云南、新疆、山东等多地一大批著名景区门票在打折,甚至全免。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也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门票免费或打折,还有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

怎么样?要不要来一次“报复性旅游”?

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

在众多官方门票优惠当中,湖北可谓是“一马当先”。根据“惠游湖北”公众号消息,从8月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包括“十一”黄金周在内,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

其中包括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5A级景区,中证君梳理如下:

资料来源:“惠游湖北”微信公众号

多地景区门票打折

根据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配套实施细则的通知,贵州省内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门票在挂牌价基础上给予五折优惠(不包括温泉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实施期限一直到2020年12月31日。优惠对象为全国所有省(区、市)游客、港澳台地区居民游客、外籍游客;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等身份证明文件即可享受优惠。

按照贵州公布的“贵州省国家A级旅游景区名录”,贵州省共有359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6家,4A级景区111家。其中6家5A级景区信息如下:

资料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云南也有门票折扣。云南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年内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并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购票的,景区门票全免,免除部分由省级予以补助。不过丽江古城50元维护费不变。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此前印发通知明确,优惠后A级景区的每人次平均价格水平分别为:5A级42.14元、4A级21.94元、3A级16.08元、2A级11.79元、1A级11.25元。

一大串景点名单正在袭来……

图表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此外,还有新疆、山东、山西……

比如,新疆阿勒泰地区所有32家A级景区于2020年9月6日—2020年11月10日对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图片来源:阿勒泰地区便民平台

除门票以外,来阿勒泰旅游,还有交通+旅游补贴政策。比如通过汽车团队(17座以上含17座)进阿勒泰地区游览,且在阿勒泰地区内住宿3晚以上的,补贴起始点到阿勒泰地区的往返过路桥费。以自驾形式组织阿勒泰以外游客(车辆不少于20辆,游客不少于60人,阿勒泰地区内住宿不少于2晚)的旅行社(自驾组织)给予2万元/次奖励。

从8月1日开始,陕西西安的国家5A级景区大唐芙蓉园、楼观台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实施免费开放,全市80%以上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2020年下半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山西省126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将向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多家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费参观,免门票,部分景区免费讲解,活动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

门票优惠吸引游客促消费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介绍,国家政策促进景区降价始于2018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随后,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应确保于2018年9月底前降低偏高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出台了《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降价,并强化配套服务价格监管,确保降价取得实效。

2020年,国家发改委再发《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明确继续推动景区门票降价。

周鸣岐表示,景区降价的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强。可见景区降价绝不是一时兴起的惠民政策,而是建立在经济战略上考量的,会持续的、不断深化提升。今年以来,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在疫情对经济的压力下,各省对于旅游提振消费,进而拉动就业和经济。

文旅产融智库副理事长姜长城对中证君表示,门票收入一直以来是景区景点的重要收入来源,免票或打折对景区来说还是有挑战和压力的。但是从长远来看,门票是一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资源垄断型粗放经营的表现,景区应当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精耕细作、创新出彩,对产业链、供应链、渠道网络进行重塑优化。结合线上阵地拓展,让景区变成更大的平台,以一业带百业,行业升级与提振消费是一体联动的。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则认为,大景区可以凭借门票折扣或免票吸引游客。游客增多,自然会带动景区及景区周边消费,多个相关行业如餐饮、土特产、饮料、景点摄像等都会提升营业额。通过扫码录入信息等,景区还可以通过会员制等加强后续影响,增加未来的生意发展机会。

姜长城对十一旅游带来的消费刺激比较乐观。他认为,十一黄金周到来,近14亿人被压抑了好久的需求可能会“井喷”。

“黄金周对旅游行业的促进是毋庸置疑的。”伍岱麒表示,经过小半年时间,各行各业逐渐复苏,人们在一定时期压抑后会有较强的消费意愿,所以黄金周旅游业有望促进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