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钢铁行业:随着供给侧改革告一段落 产能愈发宽松

时间:0614-10-01 16:01:52来源:东北证券

复盘目的:钢铁行业作为典型的强周期行业,产成品的价格波动受到宏观经济和产业供需两方面影响。本文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货币环境、产业供需存等三个方面复盘自2007年至2019年的钢铁市场情况,并在其中穿插与其他行业的比对,意图达到“以史为镜,可知兴替”。通过探索经济周期和钢铁行业的关系,以期在未来从钢铁股、相关商品和债券的投资中获得超额收益。

大起大落(2007-2010):2007年的经济牛,2008年的次贷危机,2009年的“四万亿”刺激,2010年的“滞胀”周期带动钢材价格和钢厂盈利的波动率大幅走高,牛熊转换频繁出现。

产能过剩(2011-2015):2009年后钢铁行业投资大幅增加,行业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产能过剩。钢厂开工率不断走低,价格呈现单边下跌趋势,利润较差,部分钢厂长期处在盈亏平衡线边缘。

黄金时代(2016-2019):这个阶段的产业驱动主要分为2016年的煤炭供给侧改革,2017年的清理地条钢,2018年的环保限产。需求方面伴随着朱格拉周期和房地产周期所带来的向上甩动,供需两方面同时利好钢铁行业。随着铁矿价格在2019年大幅上涨带来钢厂成本抬升,钢铁行业的“黄金时代”宣告落幕。

投资建议:钢铁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通过这一阶段,大部分钢厂降低了财务杠杆,化解了不良风险,随着供给侧改革告一段落,产能愈发宽松,具有高附加值的上市公司在未来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推荐以板带材为主的上市公司如南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以及在高温合金具有特殊地位的ST抚钢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维持强势、海内外疫情出现反复、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