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少钱能买下一家航空公司?8亿元就行!民航业卖壳潮起

时间:9789-10-01 16:01:50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少钱可以买下一家航空公司?

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8亿元就可以!

9月30日,经过91次竞价,中国民航史上首家航司拍卖落锤。北京盛达金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经过公开竞价,以8.06亿元的价格竞得“龙江航空有限公司98%股权对应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

被称最小航空公司

龙江航空官网显示,目前公司航线运营并未受拍卖影响,8月20日公司还开了新航线。

天眼查信息显示,以8.06亿元拍下龙江航空的北京盛达金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于2012年成立,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投资管理、经济贸易咨询。公司法人代表贾勃飞另持有北京盛达宝龙商贸有限公司,同时是公途在线(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至少从公开信息看起来,接盘方跟民航业基本没有交集。

龙江航空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家航空公司,2014年获批筹建,2017年首飞。龙江航空的发起人是哈尔滨湘玉金制品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玉公司”),是一家黄金制品销售企业。

龙江航空长期只有三架飞机,因此被称为最小航空公司。今年6月,龙江航空才又租赁了两架。

本次龙江航空进入法拍主要是由于股东间债务纠纷。

2018年6月15日,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龙江航空、龙江航空两大股东及龙江航空当时法定代表人张玉铭签署了《股权投资合作协议》,此后,金东投资陆续向亚翔航空、湘玉公司及龙江航空支付股权收购款及协议约定的借款合计5.117亿元。因亚翔航空、湘玉公司及张玉铭未按合作协议约定履行相关义务,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龙江航空相关股份及资产由此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法拍使得龙江航空的“家底”曝光:2017年首飞以来,龙江航空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4121.65万元和1.62亿元,2019年前8个月亏损6181.21万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总资产约12.34亿元,总负债约8.22亿元,资产负债率约66.7%。

民航业今年受疫情重创,预计公司最新财务状况不会有明显好转。

多家民营航司转投地方国资

本次龙江航空被拍卖,使得中小航司尤其是民营航司的生存现状再度引起关注。

民航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投入高、维护成本高,运营成本也高,运营极易受到地缘政治、宏观环境的影响。规模、品牌、融资能力不占优势的中小民营航司极易在行业低谷期倒下。

不过在多地地方国资对民航业兴趣高涨的情况下,转投地方国资成为行业寒冬下不少中小民营航司的选择。

今年以来,已有红土航空、瑞丽航空和青岛航空陆续宣布引入地方国资,甚至部分航司控股股东变为地方国资。

红土航空易主实际上始于去年年底。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红土航空将改名为湖南航空,主基地也将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变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今年8月,江苏省无锡市交通集团宣布正式向瑞丽航空启动收购控股权。瑞丽航空于2013年5月获民航局批准筹建,2014年5月开航,是云南首家本土民营航空。数据显示,瑞丽航空注册资本10亿元,主运营基地设立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青岛航空控股股东则从南山集团变为青岛国资。

民航人士林智杰认为,这种优化组合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他指出,近年来,一方面为了提升安全运行水平,几乎没有新的干线航空公司获批,另一方面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很多地方政府又都想要有自己的航空公司。

前述三家航空公司都属于“小而美”的典型。中证君曾经乘坐过这三家公司的航班,整体体验都不错。

而目前这些涉及股东变更的航司,经营都未受到影响,航线和服务稳步开展。

文旅行业人士虞卫峰指出,相比国外的航空业,国内航空业的股权调整要相对更加良性,换“东家”暂不会影响到航线运营,所以,国内中小航空的生存状况要比想象的好很多,并没有也不会出现“破产潮”。航空公司资产在国内尚属于稀缺资源,是投资的热土,资金和买家并不难找。疫情对于航空业重组的作用或更多在于催化加速。而国资接手中小航空公司,多是出于繁荣壮大本地航空业和实现本地航空公司零的突破。从长远来看,国资接手,客观上促进了国内中小航空公司资源的优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