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发改委:开展跨琼州海峡铁路研究 加快推进三亚新机场

时间:3048-09-30 16:01:46来源:澎湃新闻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将开展跨琼州海峡铁路建设方案研究,并加快推进三亚新机场前期工作。

《规划》认为,当前海南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以环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港口、机场为支撑,跨海轮渡和油气管道为补充的综合交通网络。但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求相比,海南交通运输发展仍有一定差距,如跨琼州海峡运输受天气影响通而不畅,海口、三亚机场能力饱和等。

《规划》指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海南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融合产业链、供应链,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枢纽。海南要加快建成便捷顺畅、快速连接,智慧引领、低碳畅行,连通陆岛、海陆空一体,通达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当前,海南环岛高速铁路已经建成,《规划》提出,要在已建成的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田”字型运输通道骨架基础上,建设横向公路通道,研究纵向铁路通道,形成“丰”字型+环线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格局。规划研究海口至三亚中线铁路,其线路起自海口,经屯昌、琼中、五指山、保亭,至三亚。

《规划》还提出,将开展跨琼州海峡铁路建设方案研究。当前,铁路方面,海口通过跨海轮渡等方式可与内地湛江相连接,但受天气等情况影响较为明显。交通部在2018年就已提出“研究琼州海峡通道”。

关于琼州海峡轮渡方案,《规划》还提出,要推进跨琼州海峡铁路轮渡快速化发展,尽可能缩短跨越海峡的时间,提升通达效率和服务质量,视需要研究高速动车组轮渡过海的可行性、经济性。

机场方面,《规划》提出要建设海口美兰机场扩建工程,加快推进三亚新机场前期工作。三亚新机场在前期工作中充分论证连接环岛高铁和预留城际铁路直接引入的可行性。

《规划》提出,到2025年,海南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5个,建成以海口、三亚、琼海等机场为核心,其他机场和通用机场为补充的综合机场体系,成为通达全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枢纽。

从《规划》示意图可以看出,除海口美兰机场、琼海博鳌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外,海南还将规划建设三亚新机场、东方机场和儋州机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