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节”探访白酒市场 烟酒行低调应对中秋国庆

时间:7786-10-01 16:01:52来源:新京报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新京报记者在市场走访过程中发现,与商超渠道、电商平台大张旗鼓搞“双节”促销活动不同,在终端市场覆盖面最广的烟酒行甚至是名酒专卖店,对“双节”的反应却比较冷淡。

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大兴区、丰台区以及西城区的多家烟酒行,这些烟酒行规模不一,但均未在店内摆放有关节日促销的广告或是其它优惠信息。

在大兴区兴丰大街的一家烟酒行,店主告诉记者,店内并未考虑过专门的节假日促销活动,因为门店在日常经营的过程中,已经针对老客户给予了一定的优惠空间。在节前老客户如果有较大的酒水需求量,单瓶酒水能够提供的优惠价格是早就已经谈妥的,而老客户往往是自己门店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因此没必要专门在节假日摆出促销广告吸引。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多个烟酒店的店主也给了记者类似的回答。即便是普通消费者到店提出购买白酒产品,也可以与店主就实际成交价格进行商讨。有店主更直言,除了茅台酒没那么大的议价空间以外,其它店内销售的白酒产品,消费者也可以提出自己能够接受的价格与店主商量,并且消费者购买的量越大,能够议价的空间也越大,能够满足双方的接受度即可。

业内人士指出,烟酒行等销售终端,普通消费者能够看到的价格都是具有厂方要求的价格标签作用,并且由于他们所做的都是熟客生意,让利都是隐形的,其目的也是希望通过隐形让利突出其所售产品的性价比。

不过,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有店主也会在门店内对部分产品标出折扣价进行销售,亦或是将部分产品作为其它产品的赠品进行售卖。对于这种情况,有分析指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由于消费场景缺失,部分小规模烟酒行的收入大打折扣,并且积压了不少品牌知名度较低,动销较为缓慢的产品。一旦这些产品的厂家管控较弱,终端门店店主为了减小库存,获得流动资金,往往会选择折价出售这些动销缓慢的产品。

这种情况随着近两年名酒品牌在终端日渐强势会愈发明显。中小品牌在名酒品牌的挤压下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有观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白酒洗牌的速度,名酒中低端产品成为抢占市场的武器,而名酒高端品牌,将逐渐走出价格竞争的“怪圈”,走向价值塑造的新阶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