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央行权威报告来了!收入信心指数提升 超20%居民未来3个月计划买房

时间:6184-10-02 16:01:59来源:券商中国

9月29日,央行发布多份问卷调查报告,调查对象包括城镇储户、企业家、银行家。

从调查结果看,三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和就业感受指数均有提升,收入信心指数为49.2%,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也有所增加,其中,超2成居民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创下年内新高,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19.2%和19.7%。

同时,企业家三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也均明显提升。

不过,虽然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同样大幅提升,但是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均有所降低,其中,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比上季降低1.0个百分点。另外, 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的银行家占比大幅减少。

超2成居民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

9月29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和就业感受指数均有提升,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也有所增加,其中,超2成居民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

具体来看,三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 49.3%,比上季上升3.2 个百分点。其中,15.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 2 个百分点,67.1%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 2.6 个百分点,17.1%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9.2%,比上季上升 1.3 个百分点。

三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 39.7%,比上季上升 2.2 个百分点。其中,12.2%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8.3%的居民认为“一般”,39.5%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 50.4%,比上季上升 0.3 个百分点。

对于四季度的物价和房价预期,调查结果显示,物价预期指数为 62.2%,比上季上升 3.9 个百分点。其中,29.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8.3%的居民预期“下降”,11.7%的居民“看不准”。

对四季度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0%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看不准”。

从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来看,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 23.5%,比上季上升 0.2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50.4%,比上季下降 2.5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26.1%,比上季上升 2.3 个百分点。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7.5%、24.4%和 16.9%。

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

(30.9%)、医疗保健 (28.1%)、旅游(21.6%)、购房(20.1%)、大额商品(18.9%)、社交文化和娱乐(17.5%)、保险(15.0%)。

企业家调查指数全面提升

同日,央行还发布了《2020 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和国内订单指数、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等较上季度全面提升。

具体来看,三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27.7%,比上季提高 8.4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4.7 个百分点。其中,45.6%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53.4%认为“正常”,1.0%认为“偏热”。

从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看,三季度,资金周转指数为 56.1%,比上季提高4.5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1.7 个百分点。其中,29.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53.9%认为“一般”,16.9%认为“困难”。

销货款回笼指数为 58.3%,比上季提高4.9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3.5 个百分点。其中,28.6%的企业家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9.4%认为“一般”,12.0%认为“困难”。

从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看,三季度,经营景气指数为 49.4%,比上季提高 6.6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4.0 个百分点。其中,17.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4.3%认为“一般”,18.5%认为“较差”。

盈利指数为 57.0%,比上季提高 7.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 1.7 个百分点。其中,39.2%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35.5%认为“盈亏不变”,25.3%认为“增亏或减盈”。

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的银行家占比大幅减少

同日,央行还发布了《2020 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同样大幅提升,但是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均有所降低。其中,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比上季降低1.0 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 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的银行家占比大幅减少。

具体来看,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5.6%,比上季上升 12.6 个百分点。其中,有 47.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 23.2 个百分点;有 50.6%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减少 24.3 个百分点。对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4.9%,高于三季 9.3 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 73.5%,比上季降低 2.3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 7.6 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69.6%,比上季降低1.0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 67.7%,比上季降低 2.0 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64.5%,比上季降低 1.9 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53.8%,比上季降低1.0 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59.5%,比上季降低 1.2 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 64.8%,比上季降低 2.1 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 76.6%,比上季降低 2.0 个百分点。

从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来看,三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 66.0%,比上季降低 8.6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 11.5 个百分点。其中,有 35.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 15.8 个百分点;62.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4.3 个百分点。对四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 63.4%,低于三季度 2.6 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

央行调查:未来三个月20.1%的居民打算购房

央行报告:超五成居民预期四季度房价不变 你咋看?

央行调查:未来三个月20.1%的居民打算购房创年内新高

解读央行三季度调查问卷:居民收入感受指数、消费意愿均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