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仍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时间:2021-01-05 14:49:40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五年来,长江流域水质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同时,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2.3%提高到2019年的46.5%,2020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到46.6%。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记者余蕊)今天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共抓长江大保护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高质量发展。同时,五年来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需要突破。”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5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仍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五年来,长江流域水质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2020年首次实现消除劣Ⅴ(五)类水体,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被关停取缔,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超过八千家。同时,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2.3%提高到2019年的46.5%,2020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到46.6%。

然而,长江经济带的部分地区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仍存在差距,污染治理工作进展不平衡,有些工作相对滞后。

“有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滞后,雨污管网混错接严重,收集和处理能力达不到要求,造成污水直排江河;有的地方长期开采矿产后历史遗留问题多,尾矿库治理难度大、问题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说,“还有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存在执法不严、履职不到位的情况,企业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偷排漏排现象屡禁不止。”

罗国三表示,下阶段将落实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和负面清单管理,严守生态红线,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同时,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2020年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提出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