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大项目接连落户惠州!是什么让它们选择这里?

时间:2020-11-06 08:49:58来源:金羊网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慧聪集团总部)项目、惠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一个个“巨无霸”项目相继落户惠州?11月5日,金羊网记者跟随“新发展新作为新惠州”主题采访媒体团来到惠州,探访众多企业落户惠州的原因以及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措施成效。

专班护航,让重大项目建设跑出惠州速度

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这是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和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建设现场。据了解,今年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动工。5月1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368.8亿元人民币,计划建设16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2023年一期项目竣工投产的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年,上缴税金40亿元/年。而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2019年列入第二批国家重大外资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方案》储备项目。今年5月17日,与惠州签署三方框架协议。目前项目推进总体顺利。

记者了解到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在2019年6月项目转为规划类项目(二期保留储备类),但是今年4月就正式动工。用埃克森美孚项目负责人的话来说“如此速度,得益于惠州政府重大项目点专班的推进,省市区点领导都亲自参与,我们经常通过视频会议面对面的对接,工作层面的对接超过400次”。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从谈判、纳入国家储备、纳入规划,到完成审批、正式开工,仅用时18个月,跑出“惠州速度”,这背后离不开工作专班机制的保驾护航。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平面布局图金羊网记者彭泽祥摄

据了解,惠州市委、市政府组建了18个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各专班由1名市领导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工作,并确定专班办公室人员统筹推进项目有关工作,协调解决遇到的招商、融资、用地、建设等问题。同时,疫情下世界级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显示出惠州大湾区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持续开放、不断优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惠州

在参观了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两大石油巨头企业后,记者跟随媒体团先后来到了慧聪集团总部、惠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等企业。

慧聪集团在2019年6年与惠州政府战略合作,签约落户惠州大亚湾,共同建设运营“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据悉,该项目是惠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除了慧聪集团总部大厦以外,还将策划筹建一批高质量的“城市名片”项目,包括中国产业互联网博物馆、大湾区产业互联网规划展示馆、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城市会客厅等。目前慧湾一期项目--“中国互联网产业博物馆”正在加紧施工当中,预计今年11月建成。

“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展示厅金羊网记者聂粤摄

慧聪集团产业新城副总裁许可告诉记者,慧聪选择落户惠州大亚湾是慧聪本身发展的战略决定,因为看好大亚湾的发展。同时,选择落户惠州也是看到了惠州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而决定的。“我们去年6月签约,12月就动工了,这样子的速度在其他地方是很难有的,而且每一两周都会有专班对接会议来推进工作”。

许可表示得益于惠州市委市政府、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帮助,慧聪集团各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还时常上门服务。据了解,慧聪集团今年全年预计实现营收100亿元,待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全部建成后,将汇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超百家新兴技术产业的企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网的新高地。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产品展柜金羊网记者聂粤摄

而作为惠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它对于惠州政府在这些年在营商环境、企业发展政策上的支持有很深的体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历经19年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锂电池行业的领先企业。“我们在2001年创建的时候还是一个”小作坊“,今年市值已经接近100亿了,翻了将近40-50倍,这些都离不开惠州当地政府的支持。”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肖杰向记者介绍到,他表示亿纬锂能可以快速地建设达到目前的产能,匹配到国际一流客户的需求,都有赖于惠州政府的支持。“近五年,我们的发展非常快,这和惠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分不开”。

据悉,去年年底,惠州规划启动“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骨架”,主动对接广州知识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前海和香港等大湾区最活跃核心区,力争实现惠州1小时通勤湾区中心城市,为众多优质项目抢滩惠州提供优越的交通条件。同时从城市微改造入手,延伸至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切实打通一批堵点和慢点,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促使营商环境大变样,为企业落户惠州提供便利和支持,推动惠州大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