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关村在线内容中心副总监龚明:融媒体时代 传统媒体的“苏东坡式突围”

时间:2020-11-02 14:50:52来源:砍柴网

11月1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在北京组织了一场以“原创内容如何构筑IP壁垒”为主题的导师公开课。多位内容行业的资深人士各自带来了对于内容行业的经验分享和思考。相对于其他嘉宾的耳提面命,中关村在线内容中心副总监龚明则带来了一些心灵鸡汤,他分享了《传统媒体的破局之路》,探讨一个传统媒体人在如今热闹的融媒体时代应该如何自处——这也是困扰相当一部分内容创作者的现实问题。

龚明认为,大众识字率从五六十年前的5%上涨到了今天的85%,但审美趣味并没有发生相应数量的质变,这是传统媒体人失落的原因。但他也认为内容行业不应该有鄙视链的存在,需要破除偏见,无论何种内容媒介都可以制造出有质感的内容来。

在图文时代,用户获取内容的方式,大部分以搜索、指定网站查阅为主,传统媒体靠山吃山,用户获取难度较低。而到了如今视频时代,用户的视频获取更多以大数据筛选为主,内容主要来源于“推送”,内容质量直接决定了视频的推广量;大数据下用户检索量直接决定了平台流量的导向。龚明坦言这种转型带来了内容分散、商业内容占比太高、运营偏弱、没有核心IP四个问题。

但在短视频时代,并不是所有的视频账号都能获得成功、成为流量一把手。想要打造真正的视频账号,必须抛弃传统思维,让IP和内容实现强强捆绑,才能帮助获取流量。“对于专业内容来说,IP的强弱直接决定了用户的黏度,内容其实是跟着IP走,我们很多时候做内容的时候,会认为我们要根据内容来给IP灌输,比如说你今天做这个脚本,今天做这一期的直播,内容要跟着IP走,有什么样的IP才有什么样的内容。平台给的流量也是用户筛选得到的结果。”龚明说道。

当然,在打造视频账号的路上,中关村在线团队也历经多次失败,他们在失败的尝试中总结出经验:坚持一个思路,才有结果。他分享了四个要点:首先,内容应该做轻量化,但是不等同于内容的减配,要压缩内容的时长而不是让内容缩水。其次,要降低商业属性,但是降低商业属性不是降低我们产品的属性,对于科技媒体来说,科技产品是视频的核心,所以说降低商业属性不是说把产品或者是科技内容从视频中剥离出来。再者,一个经过实际研究发现,对于垂直类内容,用户依然会有一定的需求,虽然说垂直类的内容在现在的大视频平台上用户群很少,但用户粘度非常高。最后,蹭热点和长效传播,坚持一个就好,如果能二者兼顾,自然最好,但往往无法做到。因此我们应懂得取舍,做内容就好好做内容,蹭热点就好好蹭,不要盲目追求二者兼顾。

而在如何打造科技圈IP的问题上,龚明也分享了自己的独到理解:“专业素养,是一个科技类IP的必要素养,专业依然是一个垂直类帐号必不可少的素养,如果他并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那么他产出的很多内容只停留在文字上的表达,或者跟着提词器念一下,这些内容是没有温度的,无法打动用户。”

“另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关键要素,是热爱。”龚明一字一顿地说,“一个喜爱出镜,热爱拍视频的人,才能做好视频。如果只是把拍视频当做一个工作,是很难把自己的情感和自己的表达加入到视频当中。”最后是“表达自我”与“亲和力”,做视频一定要避免自我满足,做内容的人都很容易自恋自嗨,不管是做图文还是做视频,一定要满足两个认可,一个是用户认可,另一个是行业认可。所谓用户认可直接表现出来就是用户爱看,就是流量高、点赞高,行业认可就是做这个内容能够得到行业内一些真正头部企业的认可,能够把我们视频进行变现,这样的视频才是真正有商业价值。

事实上,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传统媒体人站在一众意气风发的自媒体人的行伍中,的确像是被发配黄州的苏东坡,失意和困惑都是难免的。但也如龚明所说,只要他们的心火不灭,内容专业,深耕一段时间新内容平台与媒介,属于传统媒体人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马上就要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上目前已经聚集了数百万内容创作者。为帮助平台作者迅速成长,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近几年持续投入了海量的运营力量,通过体系化的内容大会、大师班课程、行业沙龙等系列活动,帮助创作者了解行业趋势、创作干货,也根据不同行业细分了运营陪跑政策,帮助作者和平台一起成长。创作者是平台的基础“财富”,正如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运营总监陈鹏在会上表示的,内容平台业务如果想获得好的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于沟通,以获得创作者的支持。“未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将持续努力,搭建内容创作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为每一位创作者、为每一个创作机构打造一个长期的、可变现的、有价值的、对行业能够产生影响的IP或者IP矩阵。”陈鹏说。

这场导师公开课只是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众多针对作者的“福利”之一。在腾讯加强与阅文生态联动的大背景下,未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将会持续发挥“内容中台”、“技术中台”的天然生态优势,释放自身在社交、新闻、长短视频、信息流、动漫、影业、体育等方面的生态势能,提高内容分发效率,加速内容流转。同时联合更多优质创作者、MCN,持续探讨优质内容创作方法论,帮助更多作者在不断变化的内容行业里稳步向前,持续创造好内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