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想首次公开回应“断轴” 并公布软硬件升级优化方案

时间:2020-11-02 09:50:33来源:时代财经

针对此前引发舆论热议的多起“断轴”事故,理想汽车宣布将通过全面、无偿的形式给出硬件升级解决方案来消除隐患。

11月1日下午,理想汽车举行秋季媒体沟通会,宣布将推出OTA 2.0版软件,为用户提供更好看、更便捷、更丰富的使用体验,同场并公布多项软硬件优化升级措施。

在提及硬件升级措施时,理想汽车直面此前引发舆论热议的理想ONE“断轴”风波。据悉,截至今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即出现所谓的“断轴”问题。

沟通会现场,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首次坦承相关车辆确存在设计缺陷。“升级肯定是因为当时有缺陷,这很正常。但是这个缺陷跟其他正常行驶就断掉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发生碰撞时断的概率超过正常车的平均值,如果不撞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不过,这是要解决的,这样的状况对车主而言会带来担忧。”

1.jpg

理想ONE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针对可能存在的缺陷隐患,理想汽车在经过评估、分析后,迅速给出了硬件升级的解决方案,宣布将为今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据悉,涉及车辆或达10469辆。

不少车主认为,理想汽车在发现问题后,积极对待,及时通过全面、无偿的形式给出硬件升级解决方案来消除隐患,还是值得认可的,是对车主、产品负责的行为。毕竟,可以预见的是,此次硬件解决方案将产生不小的升级成本,对此,李想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称,若毛利与质量、安全产生冲突时,会果断放弃毛利。“就那么简单,永远会这么选择。”

IMG_2480.jpeg

秋季沟通会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否认硬件升级为“变相召回”

自去年12月正式开启交付起,理想汽车的销量增长速度十分迅猛。据其10月18日官方数据显示,在10个月时间内,理想汽车已经向用户累计交付两万辆理想ONE,创下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最快交付2万辆的纪录。其中,今年前9个月,理想ONE总计交付18160辆,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环比第二季度增长31.1%,创季度交付量新高。

不过,理想ONE在销量不断走俏的同时,亦因多起“断轴”事故被推上风口浪尖。

而在此次沟通会上,理想汽车首次公开阐述了“断轴”事故的原因、分析结果和优化升级的决策过程。据悉,在今年年初发生首起碰撞中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事故后,理想汽车就已经着手进行优化开发,并在6月2日在工厂进行了切换。

随后,理想汽车通过对每一起因碰撞导致车辆下摆臂球头脱出事故的分析,发现均为车辆在碰撞中,单侧车轮受到较大撞击,造成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

“通过对已发生事故的分析和汇总,理想ONE在碰撞事故中球头脱出的概率确实高于同级别车型,因此也给用户造成了疑虑和困扰。”理想汽车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称。

为解决相关隐患问题,理想汽车给出了“硬件升级”的解决方案,宣布将为今年6月1号前下线的车辆升级前悬架下摆臂球销,球销脱出力由35kN升级为50kN,预计升级后事故球销脱出率降到3%以内。

IMG_2477.jpeg

硬件优化升级时间安排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不过,理想汽车此次硬件升级方案,亦被质疑为“变相召回”。针对相关质疑,理想汽车并未回避,刘杰在回应时称,本次硬件升级其实已跟相关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备和沟通,按照硬件升级的方式为用户升级。“跟大家以前看到的那种由于车辆本身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故障和质量问题的召回是不一样的。”

此外,在硬件升级上,理想汽车还宣布将对今年10月31日及之前交付的车辆,免费升级新的金属底盘后护板。据悉,理想ONE开启交付后,部分用户反馈在通过涉水路面时底盘后护板有损伤。经过工程分析,理想汽车对理想ONE的底盘后护板的材质进行了优化。车辆底盘后护板将从玻璃纤维护板升级为金属护板。新的底盘后金属护板采用了高强度金属材质并进行了PVC涂层处理,不仅提升了防护强度,而且在涉水情况下也不易发生损坏。

针对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升级和底盘后护板升级两项硬件优化升级行动,理想汽车将按照车辆交付顺序邀约用户完成硬件更换,预计升级行动在未来三个月内完成,即明年2月前。

不过,由于所涉车辆规模不小,此次硬件升级或在一定程度上给理想汽车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此前,受益于在成本上的严管控,理想汽车在今年一季度率先实现了毛利率转正(为8.02%),而截至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上升至13.3%,超过蔚来汽车的8.4%。

对此,刘杰在回应时代财经采访时对升级成本和毛利影响几何并未予以透露,但称此次升级虽为前悬架下摆臂球销,但因球销跟前悬架下摆臂是一体装配成型的,无法将球销单拆下来,故在更换时需帮用户整个更换前悬架下摆臂,对成本的考验不小。

李想:长期不会卖股票

除了硬件升级外,在此次沟通会上,理想汽车还公布了软件、辅助驾驶系统的升级优化方案。据悉,截至今年10月,理想汽车已进行了10次OTA升级,而其OTA 2.0版软件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启用户推送。

IMG_2478.jpeg

秋季沟通会内容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而此次OTA 2.0版软件更新亦是可圈可点。在软件应用方面,OTA 2.0版软件将上线用户呼声最高且专门为理想ONE优化的视频应用哔哩哔哩;而理想汽车用户使用频次最高的导航软件——高德地图也将升级至最新的4.6版本,功能更丰富、布局更合理。

车机功能方面,用户期盼已久的车机查看行车记录仪功能、远程实时拍照及多驾驶员用车功能也将一同上线。驾驶便利性方面,新增的前车起步提醒功能可以提升用户在日常拥堵路况下的驾驶便利性。在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将车道保持辅助功能的启动时速将从15km/h调整为0km/h。此次升级,手机钥匙功能还将新增加对多款手机的适配,包括华为Mate9、华为P40、iPhone 12、iPhone 12 mini等。

理想汽车透露,2021年,还将逐步推出百度地图、全双工语音等更多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软件和功能。

同时,理想汽车在10月30日推送的V1.4.18版软件中对理想ONE的辅助驾驶功能进行了升级,增加了货车并线预警功能。

在沟通会上,理想汽车承诺,将通过每一次的软件与硬件优化升级,切实解决用户的问题并满足用户的需求。

IMG_2462.jpeg

理想汽车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股股价水涨船高,其中,在特斯拉高光下,美股造车新势力三强亦持续走强,市值甚至赶超A股不少头部整车股。

而截至美东时间10月30日收盘,蔚来汽车(NIO.NYSE)总市值为412.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760.41亿元,超过上汽集团(600104.SH),仅次于比亚迪(002594.SZ);理想汽车(LI.NASDAQ)总市值为168.6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1128.86亿元,超过长安汽车(000625.SZ)。

对于新造车车企的股价是否存在高估的质疑,李想认为,尽管企业基本面,包括销量、营收等核心因素,对股价确实存在一定影响,但股价的上下波动更多还是由市场决定的。

他坦言自己并不关心股价。“我不打算卖,长期也不会卖,所以股价跟我关系不大,还是想把企业经营好、产品做好,这是所有的核心。”李想说道。

此外,对于特斯拉年内多次降价,并下探至25万元内,理想汽车重申不会因此而降价。“在调整价格,和持续优化理想ONE、提升其价值之间,我们一定会选择后者,所以我们不会降价。”刘杰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