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代跑员跑出“腾笼”新空间 慈溪深化改革破解征迁难题

时间:2020-11-02 07:49:22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占慈溪市总面积不足2%的白沙路街道,承担了全市近七成的征迁工作。近年来,白沙路街道的征迁工作成为慈溪“腾笼换鸟”谋发展的硬骨头。白沙路街道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征迁模式,征迁户只需提供身份证,便可实现“一证通办”“零跑腿”。

这得益于该街道的“征迁代跑员”模式。“张大爷,您提供身份证,不动产权证和水电气的注销工作我来帮您办,您就在家等着拆迁款到账。”近日,“代跑员”王明辉来到刚刚完成征迁签约的市民张建苗家中,主动提供拆后服务。

当下,以王明辉为代表的35名“代跑员”正奔忙在白沙路街道各个征迁地块,将拆前、拆中、拆后复杂繁琐的事项串成服务闭环。

“拆前工作最为繁琐,征迁户会提出各种补偿诉求,遗留问题层出不穷。”白沙路街道工作人员陈迪军说,为此,街道将征迁项目所涉政策进行情景化梳理,实现“一户一情形”,由“代跑员”上门解决问题。

去年12月,年近七旬的征迁户励群淼提出补偿诉求,但“代跑员”吴海洋在走访中发现,励群淼所住的房屋存在确权问题。“确权问题不解决,征迁工作就进行不下去,征迁户也拿不到满意的补偿款。”为此,吴海洋一遍遍地奔波在相关部门之间,终于在今年9月完成确权。

“多亏小吴,我这把年纪,哪里搞得清这些材料、文件。”已经搬离的励群淼为“代跑员”点赞。

征迁过程中,让数据多跑腿。“浙政钉”在市、镇、村之间搭起信息共享通道,“代跑员”代跑代办,征迁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征迁相关材料便可实现“通办”。确权、签约、腾空三大流程最多能节约近30个工作日。

据了解,通过全流程代跑模式,2018年至今,白沙路街道累计完成征迁58.63万平方米,累计征迁户数达2612户,以往征迁户多头跑、跑多次的局面,也得到彻底改变。

“提高征迁效率,实际上是更快地为发展腾出空间。”白沙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慈溪以白沙路街道为重点,谋划打造中心城区东部智慧产业新城,征迁效率的提升为产城融合打开了新空间。

今年以来,白沙路街道利用盘活的土地资源发展新兴产业,搭建创新合作平台。4家密封行业龙头企业将在该街道成立集团公司,与国内科研机构共建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进一步提升当地密封行业核心竞争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