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起底教培机构双重困局:预付风险和烧钱揽客并存 教培行业何去何从?

时间:2020-11-01 17:50:3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获客成本高、转化时间长,直接导致了行业同质竞争惨烈。

近日,知名线下教育培训机构优胜教育陷入“跑路门”,连锁倒闭、拖欠员工薪资、家长索求退费无门、创始人跑路等事件成为热点。据统计,截至目前,优胜教育欠薪、待退学费累积上亿。

和线下教培机构的落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一路高歌猛进。10月22日,猿辅导宣布近期已完成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融资。其中G1轮由腾讯领投,高瓴资本、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跟投。

教育培训行业一直是被大众看好的朝阳行业之一。截止2019年底,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包括K12辅导、婴幼儿教育、兴趣辅导等在内,合计所占市场规模高达8700亿元。不过,教培行业也在暴露出新的问题。无论是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不断暴雷,还是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的获客成本和销售费用不断攀升,二者背后都反映出教育培训行业正面临困局。

预付风险需警惕

成立于1999年,在全国拥有1100多个校区、千名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组成的教学教研团队、以个性化教育在行业内立足的优胜教育疑似跑路。

近日陆续有媒体报道,所在城市的优胜教育校区人去楼空,员工、家长维权无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实早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优胜教育便在全国各地负面舆情频发,主要涉及培训退费难、办学不规范、拖欠员工工资等诸多方面。

负责处理优胜教育武汉校区退费事宜的王宇(化名)告诉记者,“单就武汉的三个校区,我们这些老师已经至少有四个月的工资没有发了。”

除了老师,仅在武汉,便有三百多位家长索求退费无门,数额超四百万。学生家长张慧(化名)前不久时间在武汉优胜教育博学校区为自己的孩子报了“小升初”的课程,预付的数万元学费交了没几天,课都没来得及上,突然被告知机构跑路了。“我们找过区派出所,找过法院,也跑过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甚至打电话到优胜教育总部,但都束手无策。”

优胜教育深陷“跑路门”,学生、家长、员工维权艰难,只不过是线下教培行业频频爆雷的一个缩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去年2月,成立十几年的老牌留学机构太傻留学陷入经营危机,宣布破产清算;去年3月,成立6年莎翁少儿家庭英语宣布破产,拖欠家长、加盟商费用超千万;去年10月,成立20多年的成人英语教育品牌韦博英语跑路……数据显示,仅2019年,已有1.2万家教育公司关停,关停机构涵盖K12、语培、留学、早幼教等细分赛道。

一位教育机构市场部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虚假宣传、刻意隐瞒办学资质和报名条件、合同暗藏不公平格式条款、培训质量参差不齐、预付式付款方式风险大等是很多校外教育培训行业都有的问题,“其中预付式付款风险尤其大。”

实际上,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便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以便治理培训机构收了预付款之后的“跑路”问题。不过,现实情况证实,类似的机构“跑路”事件仍旧频发,维权事宜也难以得到妥善解决。

针对频繁暴雷的情况,10月28日,中消协通报在其专题报告中强调,一些无良商家打着“充值享优惠”的旗号,通过大额折扣诱惑消费者预交大量费用,因缺乏有效的资金监管体系,消费者的预付费可能被商家挪用,后期商家跑路或经营不善,消费者维权困难。部分地区的行政机关、法院也积压了大量相关案件,消费者权益亟待有效维护。

对此,中消协建议,将预付费式消费列入立法计划,防范后续风险。预付式消费纠纷久治不绝,核心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针对侵权行为日益严重的情况,尽快将预付式消费立法列入计划,通过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加强预收费经营行为治理,做好源头治理,防止后续无休止的消费纠纷。

OMO模式降低风险

与线下教培机构的频频爆雷相对的是,线上教培机构一路高歌猛进。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大量资本进入,在线教育培训行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再次促进在线教育行业迎来新发展,市场渗透率加速提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占网民整体的46.8%。与之对应的是,近10年来,线上教培企业呈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就成立6万多家相关企业。近5年则为线上教培企业集中诞生期,成立1年至5年的企业数量超过了13万家,占比57.6%。

不过,教育行业需要文火慢炖,从起步到发展到盈利再到规模化需要时间。虽然在线教育行业火爆,但实际上众多企业仍处于“烧钱揽客”的阶段。以在美上市的中国在线教育企业跟谁学为例,其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业亏损为1.608亿元。至于亏损原因究竟为何,跟谁学称,由于扩大品牌知名度而导致的销售和营销活动投资成本增加,销售费用增长超7倍,从去年同期的1.69亿元增长至12.05亿元。

暗潮之下, 教育行业仍面临着不少挑战。一方面,高昂的获客成本,直接制约了教培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数据显示,我国教育行业流量的70%用在百度上,百度营销价格昂贵,对于大多数中小型教育机构来说很难负担。教育行业营销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为29.6%,其中线上营销约占1/3。如今,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投放广告的渠道多样化已然成为教培行业获客标配,这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教育培训行业的转化周期长,也是行业痛点之一。教育是典型的长决策链路消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培机构的挣钱路径都是先砸钱,接着获客,最后挣钱。在这个过程中,房租、工资、甚至是营销推广都居高不下。如此一来,长周期带来的资金压力很可能使不少教培机构不堪重负。前述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大多数教培机构选择推销,但是如果过于急迫地去推销,比如不停地打电话,则会招致家长反感。”

获客成本高、转化时间长,直接导致了行业同质竞争惨烈。作业帮、学而思、好未来等头部企业以及其他中小型教育培训机构,都面临着极其残酷的价格竞争战,从9.9元好课,到1元微课,竞争模式不断升级。同时,机构模式创新红利期极短,导致竞争在同质化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剧。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教育培训行业从激烈竞争中突围,寻求线上、线下融合教育(OMO)模式,走向大规模个性化教育,从质量、服务本质入手,或将成为单纯的线上或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转型的有效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表示,融合教育(OMO)不是简单地将线下教育移到线上,也不是线上对线下教育的补充,更不是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简单相加,而是线上线下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是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产生整体功能大于部分之和的效应。

众多企业已经开始践行这一转型方案。以专注传统培训市场的新东方为例,新东方在布局线上教育的同时,也在继续发展线下教育,借助线上知识变现及线下客源优势,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生态圈。新冠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其OMO业务有效对冲了疫情冲击,利润仍保持逆势增长。4月21日,新东方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29日)业绩,报告期内运营利润约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41.4%。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