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诺奖得主阿罗什:欧洲基础科研已变成奢侈品 量子计算机华而不实

时间:2020-11-01 17:50:12来源:第一财经

在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一场天文物理会议上,来自量子科学和天文物理领域的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就基础科研的重要性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发表看法。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法国物理学家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认为,在欧洲基础科研的融资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对于量子计算机的宣传则充满了商业气息。

阿罗什专注于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的研究,他在实验量子力学领域享有盛名,对量子光学中的量子电动力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并获得诺贝尔奖。

在与青年科学家的一场对话中,阿罗什坦言,欧洲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已经与自己当年的状况不可同日而语。他说道:“我们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经济危机,基础科学被认为是很奢侈的东西,由于基础科研在时间方面有局限性,往往要耗时10年或者20年,但我们的官员等不了那么长的时间。”

阿罗什认为,对于基础科研支持的政策很难持续是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他说道:“要使得官员们支持持续的研究,就要不遗余力地向他们解释投入长期研究的重要性,不能朝令夕改,我正在利用自己在领域中的影响力,让我的声音被他们听到。”

他还表示,给基础科研工作者一定的自由度非常重要,他庆幸自己当年在巴黎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没有受到太多约束,能够自由探索。“当时我没有可借鉴的东西,全凭自己探索,老师只给我们一些信息。”他说道。

基础科研与产业的联系和互动也必不可少。阿罗什表示:“因为物理不只是研究自然,它和很多实用的行业也是有相关性的,实验室和产业之间形成非常强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

他以超快激光为例称,激光在60年代刚刚应运而生,很多人对它并不熟悉,但在现实中,激光能够给人们提供很多实用便利,能在不同的条件下呈现出不同的应用前景和功能。

在谈到自己的量子物理研究领域时,阿罗什表示,原子钟已在使用量子逻辑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原子钟的存在对GPS(全球定位系统)至关重要,有了原子钟,人类将可获得更精准的定位。

但是对于目前大热的量子计算机领域,阿罗什始终持保留态度。他认为量子计算机短期还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仍然是一个“昂贵的玩具”,而且夹杂着大公司为了主导行业而进行的非科学性质的竞争。

他说道:“量子计算机还存在一些技术方面的挑战,如果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可能会用来做自动化模拟,以及新材料的合成以及量子气象学等,我认为一些系统在模拟方面可能会有所突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