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消费高增长动力弱、市场突破口待寻 业界热议资本赋能乳业

时间:2020-10-31 14:49:0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春疫情以来,国民对于乳制品等健康消费需求与日俱增。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结构和竞争格局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调整和变迁。

10月30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后疫情时代的乳制品消费趋势”、“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升级”等内容成为热门话题。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乳制品结构性短缺及成本价格的差距,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资本介入以促进我国乳业的健康发展。”针对资本赋能乳业的必要性,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这样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乳业健康发展的期待下,我国乳制品市场规模和消费增速却呈现放缓趋势。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乳制品产业的结构升级和渠道扩张将成为应对的关键。

资本赋能乳业正当时?

根据2020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不久前披露的数据,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居世界第四位;国内乳制品产量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均实现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

一系列数字印证了国内乳制品市场进一步成熟,而站在新的发展节点,乳制品行业也需不断借助资本力量进一步完善布局。

针对资本赋能乳业的方式,向上游产业链的纵向深耕,以及对产品市场的横向并购或成为两个最主要的路径。

一方面,我国乳制品行业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共进口乳制品313.16万吨,金额118.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19%和10.92%。

“由于饮食结构问题,中国人食用乳制品主要以液态奶和奶粉为主,乳清粉、乳清蛋白、乳铁蛋白、乳糖等产品我们需要大量的进口。一些乳制品的配料、辅料、菌种也需要进口,甚至有些成了我们行业发展的掣肘。”刘超这样说道。

面对这一发展困境,资本赋能上游产业链,扩大国内奶牛饲养规模成为必然要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兰素英摄(资料图)

另一方面,随着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国内奶源供应整体趋紧,乳企从自身发展角度考量,加快对原奶行业的布局也十分必要。

论坛上发布的“2020年乳业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下游乳企累计对上游原奶行业发生了近十次大规模投资,其中不乏蒙牛对国内最大原奶企业现代牧业和中国圣牧的入主,以及伊利对中地乳业近17亿港元的要约收购。

刘超对此评价道,“为保证我国乳业的高品质发展,奶牛饲养规模必将扩大,不少企业已经布局奶源建设。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投资乳业正当时。”

而除了对产业链的投资,区域扩张也成为资本赋能乳业的另一路径。三元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对此分析道,资本不仅可以优化和完善乳制品行业的产业链,也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去做一些国际化的扩张、或某一些品类的拓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尺度的把控同样十分重要。

“资本是很聪明的,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去推动,资本也在不断寻找一些稳定的有长期回报的产业。产业的本质还是要把经营做好,经营不好,只靠资本并购去推动,有时候可能会适得其反。”张学庆对此补充道。

乳业亟待产品及营销升级

需要注意的是,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国内乳制品市场规模和消费增速正趋于平缓,国内乳制品的未来市场空间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口。

报告显示,与此前较快的消费增速相比,近两年来,国内乳制品的消费增速正趋于平缓,主要系当前我国的液态奶消费以已达到较高水平。特别是横向对比来看,白奶人均消费量已与发达国家较为接近。整体来看,我国乳制品消费在基数较高的情况下,维持高速增长的动力较弱。

针对这一现象,国内乳制品的产品结构升级和营销渠道等的创新或成为破局关键。正如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在论坛中所言,乳制品行业未来发展新机遇,首先是要与产品相关——一个是健康,另一个是消费升级;此外就是与渠道相关——一个是场景化,另一个则是到家服务。

报告分析称,对于乳制品而言,满足更高营养需求以及细分需求的产品在近几年增速较快,例如巴氏奶、低脂高端白奶、功能性酸奶等。值得一提的是,奶酪目前正处于乳业消费的金字塔最顶端,有望推动整体乳制品消费量的增长。

新乳业党委书记、董秘、总裁助理郑世锋则认为,低温乳制品、奶酪、植物基这些新的品类,未来发展前景是在的,但是空间有多大?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迸发出来?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另外,科技型产品和品类也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上游养牛要讲科技,下游研发更要讲科技,还要用科技的视角去看待产业中的投资、并购机会,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

在营销和渠道方面,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表示:“我们一直很关注消费者的场景营销,疫情出来之后,消费的微场景增加了很多,如果能够有效的去分解这些微场景,并且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产品策略的话,我觉得对于乳企的精细化营销和管理是一个非常好的实现的路径,也会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