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84亿!这个烂尾楼项目成交了 背后是一位温州老板从巅峰跌落的人生

时间:2020-10-31 07:49:2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据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杭州“万禹大厦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以7亿元起拍,保证金为1.4亿元,最终以7.84亿元成交,溢价8400万,评估价为7.804亿元。参与竞买的只有4人报名,高达37776次围观。

据钱江晚报报道,10年前,温州许老板豪掷1.2亿雄心勃勃拿下了钱江世纪城h-07-2的商服用地时,不会想到这个项目不是带他走向人生巅峰,而是滑铁卢,人们不会想到这两栋美妙的波浪型大楼会一烂至今。

令人唏嘘的是,2018年,许老板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的西南面就是钱江世纪城“百亿地王”保利澄品,旁边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地铁2号线盈丰站距离万禹大厦不过两三百米,在周边一片炫目的高档住宅和写字楼中,万禹大厦格外醒目。

万禹大厦项目老板犯罪获刑

据钱江晚报报道,“许老板”许承阜,温州泰顺人,第一次做房产。在2010年,由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广建置业有限公司雄心勃勃1.2亿拿下了钱江世纪城h-07-2的商服用地。

当时钱江世纪城还是一片荒芜。

万禹大厦项目证载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2456㎡,土地用途为商服用地,规划总建筑面积94873㎡。地上部分由A、B两座塔楼(4-27F)以及商业、餐饮裙楼(1-3F)组成。

按照当初许老板的设想,万禹大厦的商业模式是商铺和高档写字楼构成,其中三层裙楼要建成钱江世纪城唯一一个主题餐饮商业中心。但是,许老板拿地后其资金状况却步步吃紧。为了“盘活”,他铤而走险,比如将商铺虚拟分割,以租代售,许诺年化超过12%的回报率。一度在萧山个体老板中还形成“热销”场面。

而这边连建筑款项都支付不了,又把万余平方米的写字楼抵押给建筑商。这样的腾挪终究还是未能挺过资金难关,2014年底许老板失联,2015年1月过年前,讨薪民工把横幅挂上了大厦外墙。

万禹大厦项目就此搁浅。

2018年5月,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判决广建置业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30万元;法定代表人许承阜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25万元。这一桩案件受害的投资者达247人,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已经烂尾多年

当年的种种违规操作在此次拍卖中也留下了诸多后遗症。

据阿里拍卖平台显示,破产案件受理前,项目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网签备案手续的房屋共47套,但均未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预告登记手续。

截至拍卖公告日,有5套房屋的商品房买受人已配合管理人解除了网签备案合同;

有39套房屋就商品房买卖合同履行问题已经取得了生效的判决书/仲裁裁决书:其中8套房屋在判决/裁决主文或事实认定中明确案涉商品房买卖合同已解除;

31套房屋的仲裁裁决认为“被申请人(指广建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其开发的万禹大厦工程项目现处于停工状态,未竣工验收,故不能符合商品房交付条件,属于被申请人履行不能”,驳回了商品房买受人关于继续履行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请求;另各有1套房屋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尚在法院及仲裁委审理过程中;尚有1套房屋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与前述房屋买卖合同情形类似,暂未通过诉讼/仲裁程序处理。

这些签约的房源主要是400-450㎡左右的写字楼,毛坯单价2万/㎡左右。

为此,万禹拍卖公告中有特别提醒“破产案件受理前,项目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网签备案手续的房屋共47套,但均未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预告登记手续”。

公告中对这47套房产目前所涉纠纷的法律现状都做了一一说明,大多都是通过法律途径来确认房屋买卖的有效或者要求履行交付。

公告中明确“这些商品房买卖合同关系及纠纷,无论最终处理结果如何,本次拍卖中买受人的拍卖成交价款不作调整和找补”,“买受人应当注意到因项目部分房屋存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可能会影响万禹大厦项目的复工、竣工、销售及不动产登记,并自愿承担相应的风险及责任。”

此外,因为长期查封,竞拍成功,解封还可能会影响万禹大厦项目的复工、竣工、销售、不动产登记的时间,买受人要自愿承担相应的风险及责任。还有,因为毕竟烂尾多年,复工会有种种交涉和费用,这些都是要由买受人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的。

何为法拍房?

据红网报道,最近几年,法拍房在线拍卖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这一特殊的“二手房”类型随即收获了更多关注。据海豚选房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法拍房网上挂拍数量不到4000套,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量达到47万套,市场规模增长超120倍。

目前,记者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以“住宅用房”作关键词检索,发现在该平台上拍卖以及变卖的法拍房数量超过了128万套。

全国法拍房挂拍数量、成交金额屡创新高,其背后与购房者对法拍房认知程度加深有关。一般而言,法拍房挂拍价低于市价,在许多城市不在限购范围内,因而成为近年来新的置业热点。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市民对法拍房心存顾虑,担心后期过户以及正常居住问题。

究竟“法拍房”是怎么来的?

湖南揽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潘晨介绍,当债务人无力履行按揭合同或者无法清偿债务时,债权人申请法院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用拍卖所得的价款偿还债务,一般有商业贷款、民间借贷、司法没收以及无主财产等四大类成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