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宗“回春”上游报喜 三季度涨声一片

时间:2020-10-31 07:49:04来源:证券时报

经历了一季度的“至暗时刻”,二季度的“逐步回暖”,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三季度以来,“涨价”成为资本市场热词。

在此前的普遍性超跌背景下,随着下游需求提升,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间出现大幅上行,部分产业链延申出涨价连锁效应。

多商品现超跌反弹

2020年3月前后,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超跌为负值,多种有色、化工商品价格也创出历史新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以原油为首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为三季度期货品种大幅回暖打下基础。

而几个月过后,8月5日至6日间,包括郑商所、大商所在内的多个监管部门轮番发布消息:当期贵金属、铁矿石、玻璃等商品价格疯狂上涨,多已创下历史极值。

除被相关监管层通过多重方式提示风险的品种外,三季度中,包括菜籽、沪镍、鸡蛋在内的黑色、有色、化工、农产品多种品种均呈现大幅上涨走势。

除期货商品外,水泥、钛白粉、六氟磷酸锂等多种化工、基建原材料产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上行。

原材料商品的价格上涨,在部分产业链掀起连锁效应。

早年间亏损情况严重的光伏行业,8月份以来,在以原材料多晶硅为代表的价格飙涨带动下,上下游价格传导效应明显。7月份,光伏玻璃价格只有24元/㎡左右,而今已有40元/㎡,短短3个月,价格上涨超过50%。此外,封装胶膜POE及EVA涨价,PET涨价带来的背板涨价,以及有色金属涨价带动的焊带涨价,铝边框涨价,都使得光伏组件产业链的各层级涨声一片。

上游企业业绩报喜

商品价格上涨,对相关上游企业业绩形成显著助力。

在今年4月份低至历史低位,全行业步入亏损区间后,国内铝金属价格一路上行,三季度已逼近万五关键线,创下近年高点。

受此影响,2020 年前三季度,包括焦作万方、云铝股份等电解铝标的业绩同比均大幅上涨。

对于业绩大幅提升原因,云铝股份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全面推进,自6月份以后铝产品价格企稳,项目投产和新产能释放对业绩贡献明显增加。上半年,公司电解铝产能已增至239万吨。

水泥价格上行,也拉动行业业绩增长。作为国内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39.84亿元,同比增长11.94%;净利润247.19亿元,同比增长3.79%。

在三季度下游需求整体回暖后,不少上游产品价格上行的趋势有望持续。

在近期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拉动下,8月末以来,沉寂多时的锂电池原材料六氟磷酸锂价格开始底部起涨,相关电解液产品价格也水涨船高。

受益于此,天赐材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96亿元,同比增长37.24%;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475.85%。公司预计,2020年度将累计实现净利润6.5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达3882.84%-4495.59%。

作为六氟磷酸锂细分行业龙头,多氟多三季报也显示,受下游行业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及盈利能力有所提升,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至5000万元,较上年预增108.31%至111.88%。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