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0月份PMI微降至51.4% 小企业受新订单拖累跌破荣枯线

时间:2020-10-31 12:52:06来源:时代财经

“不少小型企业在经营转型、产品创新研发方面不足,企业难以发挥规模效应,一旦外部需求放缓,产业链与供应链、物流受阻,都会对小型企业成本与需求构成影响。”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说。

国家统计局在10月31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10月份PMI为51.4%,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是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0.6%,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4%,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

从小型制造业PMI指数分项看,主要是受新订单、库存指数回落拖累。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在31日向时代财经表示,小型企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叠加疫情对国际物流等环节构成阻滞,进而对成本及库存构成影响。

“中国多数小型企业处于大中型企业中上游环节,中低端外贸型企业等,经营业务单一,融资渠道狭窄,利润较薄,以及对外部市场依赖较大。不少小型企业在经营转型、产品创新研发方面不足,企业难以发挥规模效应,一旦外部需求放缓,产业链与供应链、物流受阻,都会对小型企业成本与需求构成影响。”周茂华说。

他指出,近期海外疫情强劲反弹对需求抑制作用已经显现,国内仍需要积极应对疫情二次反弹对中国中小企业需求、产业链等带来的负面影响。

而从整体来看,10月份PMI反映了产需两端仍保持较快恢复。

从生产端来看,10月份生产指数为53.9%,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8%,与上月持平,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回升,需求稳步改善。

其中,部分传统制造业恢复有所加快。纺织、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金属制品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需求的持续回暖也带动了原材料价格的回升。10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8.8%和53.2%,分别高于上月0.3和0.7个百分点,均为近期高点。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11个行业的出厂价格指数高于上月。其中,纺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的两个价格指数升幅最为明显,反映相关行业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走势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走势较为一致,周茂华指出,这预示着10月PPI或将环比保持正增长

早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PPI下降2.1%,降幅比8月扩大0.1个百分点。周茂华预计,随着国内需求延续复苏扩张态势和基数效应,10月PPI同比降幅将较上个月进一步收窄。

数据也显示了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10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3%,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显示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加快恢复。纺织、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12个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周茂华表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一系列补基建短板、支持消费政策措施,舒缓企业融资难、相关政策效果持续释放,经济延续复苏,企业有业务、有订单,企业预期持续回暖。

另外,在外贸方面,10月份进出口指数在荣枯线以上同步回升。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0%和50.8%,分别高于上月0.2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主要是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叠加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恢复性改善,我国进出口进一步回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