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阜博集团王扬斌:国内规模万亿级 与华数合作只是开端

时间:2020-10-31 09:50:58来源:财华社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娱乐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在线视频时长走高。而另一方面,随著5G高速发展和内容产业叠代升级,数据量剧增,格式复杂多样,内容安全和版权保护愈加成为行业痛点。

阜博集团(03738-HK)正处于这个风口上,其股价在今年涨幅已超过200%。

公开资料显示,阜博集团2005年创于美国矽谷,2018年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其为全球影视制作机构、电视网络及其他内容方提供 SaaS 解决方案。阜博集团董事长王扬斌现年51岁,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1999年在矽谷创办EnjoyWeb公司,2001年回国创办杭州英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带领团队打造华数交互数字电视平台并正式商用,2005年创办阜博公司。

2020年9月,公司宣布与华数传媒(000156-CN)签署合作协议,进军内地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王扬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华数合作只是开端,未来还有很多。他认为,国内未来的市场规模是万亿级的。

1.0到2.0赛道升级;交易型业务成营收大头

阜博集团拥有不少知名的客户,比如迪士尼、NBC、ABC、米高梅等。该公司是唯一与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及SoundCloud合作并符合其要求的独立版权管理供货商。

2019年11月,公司通过债务融资方式,收购了洛杉矶ZEFR公司的Rights ID 及Channel ID 业务。据了解,这两项业务的主要技术是基于内容识别的语义搜索,以识别及语境化视频元数据中的语义。

光大国际认为,公司可借此成为YouTube及Facebook内容变现平台。与此同时,亦将公司的业务规模及范围拓展,有助扩大收入来源及客户基础,并帮助客户防止因侵权造成的收入损失,并提高在线分销的收入增长。

「(公司)1.0是从内容识别切入版权保护,立足于传媒领域为客户提供服务。在好莱坞电影公司、电视台积累了很多客户,替他们做网络版权的保护。」王扬斌解释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建立了品牌,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客户关系。」

「原先我们是给大客户做B2B的SaaS服务,并购让业务延展到互联网视频,帮助其广告变现,这是业务2.0赛道升级。」王扬斌说。

「并购完成将近一年,应该说达到了当时并购的设想。」王扬斌称,「原先我们做网络版权保护,但业务属性并非互联网视频。通过并购,公司开始获得版权的流量变现。」

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阜博集团实现营收约2158万美元,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约95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110万美元。

最新三季报预告显示,SaaS业务营收约为去年同期的267%,Rights ID业务管理内容的平均每月观看次数约为每月410亿次,同比增长21%。

分业务来看,公司的营收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订阅型SaaS业务占比35%,而去年同期为78%;交易型SaaS业务占比从去年的22%,增长至65%。订阅型模式是指向客户提供的软件服收取相对固定的服务月费,交易型模式则是向客户提供服务而带来的收入,公司收取若干百分比的分成。

「交易型SaaS业务毛利率应该在50%-60%,传统的订阅型业务毛利率更高。」王扬斌说,「不过订阅型服务增长比较稳健,交易型帮用户管理互联网视频不一样,如果用户出了一个内容非常流行,广告收入增加会较快。」

进军中国市场:瞄准万亿版权市场

目前,阜博集团的营收主要来自美国。2019年年报显示,美国地区贡献了92%的营收,中国内地仅占1%,不过国内市场前景广阔。艾瑞咨询预计,就社交娱乐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而言,2022年将达到近5400亿元。

9月16日,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的《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突破9584亿元,其中与视听相关的网络长视频、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动漫和网络音乐等版权产业市场规模合计超过了3200亿元。

对于版权保护,王扬斌认为,国内未来的市场规模是万亿级的,「整个文化产业,我认为在5G时代,将全部数字化,最后实际上就是一个版权的市场。」

在王扬斌看来,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会带来影视产业的大繁荣,「核心是做好两件事,一是保护版权,二是在分账发行。」

公司9月21日发布公告称,与华数传媒签署新媒体版权管理及运营技术服务协议。华数传媒在中国拥有有线网络业务、手机电视与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业务以及宽带网络业务方面的运营牌照或许可授权,位居中国新媒体和三网融合产业发展的第一阵营。

「与华数合作只是开端,未来还有很多。」王扬斌说,「与其他的视频类头部公司也都在沟通,包括一些MCN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帮别人变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