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刘尚希:实现“双循环”要从就业入手

时间:2020-10-31 09:50:09来源:中新经纬

30日,由中新经纬和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新视野新经济新征程――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作题为“科技和资本”的视频演讲,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等出席峰会,行业专家、企业界代表等约200人参会。

峰会期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提到,就业是“供给创造需求、需求拉动供给”的连接点,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从就业入手。

刘尚希介绍,就业一方面连着供给,另一方面连着需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供给的质量取决于就业者的素质,就业者的素质越高,越能保证供给质量的提升。而需求方面,就业带来收入,高质量的就业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高收入,高收入则形成需求。内需能否被拉动主要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否能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能否提高则要看就业情况。

“这样一来,就业就把需求和供给联系起来了,供给、需求之间要想形成循环,依靠就业、创业很重要。”刘尚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刘尚希提到,在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就业形态越来越多样化,“比如直播带货,主播可能没有跟任何人签订所谓的劳动关系,只是单纯利用数字平台获得收入,但很可能他挣的钱比普通上班族还要多。”

因此,他认为,我们在谈论就业问题时,不能只看到固定就业形式,创业、灵活就业也是就业的重要形式。

同时,刘尚希指出,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共同发挥作用,仅仅依靠市场是完全不够的。“比如大量的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这里面有大量的人才,这些人才并不在市场体系里,政府则需要通过事业单位等的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优化配置,把这些人才的活力、创造力释放出来。所谓产学研结合,其实就是政府配置人力资源和市场配置人力资源要融合,要能够对接、相互转化,否则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便很难实现。”

刘尚希强调,就业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只有从就业的充分性、稳定性、平等性这三方面入手来提升就业的质量,才能使供给和需求之间形成有效的循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