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医院改制模式新探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集团推动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时间:2020-10-31 12:51:5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兖矿新里程总医院获悉,自此该医院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纳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术管理体系。这也意味着,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将成为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区域医疗中心,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应用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是山东能源集团(前身为“兖矿集团”)的辅业单位,也是邹城市唯一的三甲医院,拥有2个院区、8家分院和9个社区卫生机构,总计床位近2500张。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治工作中,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完成邹城市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建设;筛查出邹城地区唯一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山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马吉祥表示:“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后,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及人才建设和科研政策四大领域的支撑,双方将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研究、课题项目联合申报、科研设施共享、实验室共建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紧密合作。”

针对揭牌仪式以后即将开展的工作,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新里程医院集团董事长吴乐斌介绍道:“首先是积极培养医院学术领军人才、学科业务骨干,推荐优秀的医护人员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职称评定、学术进修和培训,对符合学术标准的主任医师实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医院‘双聘’。其次是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大健康领域科研项目合作,促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大健康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充分运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研平台和渠道,推动医院积极申报国家级研究项目和课题。同时设立院士大讲堂,搭建权威性、前沿性、综合性、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扩大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此外,利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研究所的丰富科研资源,在医院建设重点实验室,开展医学前沿科学研究,为医院长远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以及打造5G+MDT数字医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共享共用多学科资源,开启智慧医疗,推进医院多学科全面发展。”

事实上,很多医院在医院改制大都出售为主,而投资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据新里程医院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杨林指出医院是个逆周期的行业,在未来二三十年老年化的大背景下,是逆经济周期、持续增长的行业。“所以就看谁有耐心——我认为如果把时间拉得足够长,这个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和复合回报率会比其他行业高。另一方面,不要把投资机构和资本方放到对立面。中国多数的实业资本都是希望把医院干好,它是通过投资来整合实业、形成产业。”

“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是大型综合医院集团与一流医学院校合作办医的开始,我们致力于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成为这一模式成为行业标杆,让这一模式成为国内医疗服务行业的创新典范。”林杨林继续补充道。

在未来合作过程中,各方将协同效应最大化,共同开展大健康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促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科控股在大健康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新里程医院集团将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科控股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实践平台与运用基地,为科研成果转化的产业化提供商业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