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编程、数独…杭州启动学后托管新模式

时间:3787-10-13 16:02:55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上的是硬笔书法课……”10月12日下午4点半,杭州市上城区金都天长小学。原本已经到放学时间的校园,因为学后托管,依然充满人气。

今年8月,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在10月1日后,将进一步探索“1+X”学后托管新模式。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作为学后托管新模式,“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而“X”则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小学生选择。

10月12日,上城区正式启动“学后乐园”工程,也成为杭州各城区中首个全区启动学后托管新模式的城区。本端记者采访上城区多所小学发现,有了学后托管新政后,参加学后托管的学生人数变多了。以杭州市教科所附小为例,全校近800个孩子,过去只有约80个孩子参与学后托管。新政实施后,有600多个孩子参与报名,其中400多人选报X项目。已经提前一个月试点“1+X”的金都天长小学,以往仅有约20%的孩子参与学后托管,这学期参与人数占到了全校人数的80%,还有不少家长退掉原本已报名的校外培训机构,转而来学校参加X课程。在记者采访中,家长们都说,学后托管政策不仅解决了孩子学后托管问题,还有优质社团活动,为自己减轻了不少负担。

X课程为何如此吸引人?本端记者也来到金都天长小学一探究竟。只见在四年级的一个班里,语文教研组长邵晖正在教孩子们练硬笔书法。“这是今年学后托管新开的X项目之一,之前家访时我们也做了调研,发现很多家长希望开设这门课。”邵晖说,三四年级刚好是孩子从铅笔向钢笔使用的过渡期,需要专门的辅导。虽然是自愿报名,但班里33个学生有近30人报名参加,课程人气很高。

而在该校操场上,20多个一年级孩子正在体育老师带领下,练习拍球,场面热火朝天。这在过去的放学时间也是很难见到的画面。

“我们共有23个X项目供学生们选择,例如数独游戏、体适能、少儿绘画、跆拳道等都是颇受孩子欢迎的项目。”该校校长傅颂九介绍,学后托管带来的最大挑战,还要数管理层面问题。该校9月开学伊始就开始探索“1+X”学后托管,相比过去,现在参与托管的孩子更多,相应的负责管理的老师也要增加,教师工作负担也会增加。为此,他们决定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即聘请外聘教师来上X课程。因为该校的集中培训或会议安排在周五下午,所以外聘教师的课程也多安排在周五。

金都天长的这份“用心”并非孤例。例如艺术特色学校--娃哈哈小学,开设的16个X项目中,有11个是艺术特色项目。杭州市教科所附小利用了学校地处靠近景区的优势,打造了一些探索自然的项目供学生体验。杭师附小则把学校校本课程在学后托管上进行了延伸。

除了课程,收费一定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所以记者也没忘了打探。“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一个项目一学期的收费在300—400元左右,比起昂贵而鱼龙混杂的校外培训班,性价比高太多了。”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