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AED国内人均配备不足0.5台 国产替代浪潮已起步

时间:2020-11-01 19:49:06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期,北京市启动了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工作。根据相关工作安排,到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且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随着AED在公共场所越来越普及,不仅惠及相关生产企业,更推动了AED的国产替代。

“救命神器”AED加速公共场所覆盖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在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后,操作者即可使用该“救命神器”。

国家心血管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正在上升,目前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4万人,心源性猝死是对公众健康的严重威胁,而要降低心源性猝死的死亡率,AED是最有效手段。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共场所有人突发晕厥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大部分源于疾病引起的心脏骤停,这也使得国内越发重视在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如上海、深圳、北京的轨道交通均开始安装AED设备。

AED在部分发达国家已实现普及,比如在美国、日本等地的大部分公共场所都有配备,但在我国,AED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比较陌生。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统计,美国每10万人的AED设备配备数量达到317台,而中国的人均AED配备数量还不足0.5台。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的AED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AED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在2010年仅有约1亿元,在2018年后已经突破10亿元,市场发展迅速。只是从市场格局来看,由于AED市场的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因此国内市场起步较晚,部分技术尚未发展成熟,导致国内AED水平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国内AED市场也主要由外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AED国产化市场有待开拓

我国AED一直依赖进口,飞利浦、日本光电、卓尔等国外AED设备企业占据了中国AED的主要市场份额。多年来,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技术水平逐渐提高,也开始进入AED领域,如迈瑞医疗、鱼跃医疗均有生产。

迈瑞自动体外除颤仪BeneHeartD1,是中国第一款双相波AED产品,迈瑞医疗近三年年报显示,其AED产品全国销量平稳增长,2017年销量5000余台,2018年销量7000余台,2019年销量10000余台。

2017年,鱼跃医疗通过其在德国的全资子公司,以1170万欧元收购了德国普美康100%的股份,鱼跃医疗在2019年年报中介绍,已实现德国普美康AED产品的技术与制造的国产化,AED等产品报告期内销量增速超过25%。

陈红彦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台政策鼓励采购国产医疗设备,促进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步伐。AED属于三类医疗器械,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测与临床实验数据准备,实现国产化的AED产品进入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京东平台上,国产的AED价格与国外进口的AED差异并不大,因此从销量和产品数量来看,进口AED均高于国产AED。记者此后走访了北京一号线部分地铁站,站内配置的AED也主要是日本光电和美国ZOLL公司的产品。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化率不高,除了产品技术原因,相关核心零部件能否实现自主研发也是其中的关键。目前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完成AED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但研发成本高、品牌影响小,要给企业带来明显营收增长还需要进一步市场开拓和性价比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