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发挥智库力量 为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时间:2020-11-02 09:50:16来源:新华网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大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新动能加速崛起,助推经济加快复苏的同时,令高质量发展步履更为坚实。与此同时,国内一些智库机构也在抢抓机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展望“十四五”,要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智库力量的发展和建设也必须跟上时代节奏。

为了充分发挥第三方智库智慧作用,作为中国高端智库的发起者之一,北京新华国智信息技术研究院(下称“新华国智研究院”),将组织中央各部委政策制定者、两院院士、行业专家、投融资机构等领域相关智库成员,走进地方企业,开展调研行动,赋能地方企业。

据了解,新华国智研究院长期关注“新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5G)、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升级、文化服务业。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新华国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宗良表示,为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为了“十四五”规划在未来五年更好的落地实施,新华国智研究院牵头组织的此轮调研活动,将充分依托新华国智研究院现有高端智库成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地方企业问诊把脉,主题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政策咨询、补贴申报、循环经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金融资本等。

他还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希望地方企业充分抓住与智库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真实展现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希望,被调研企业要抓住“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同时还要思考企业的转型发展,与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深度结合,寻找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机遇。

程宗良还透露,此次活动为期一年,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中,活动将从2021年元月开始实施,活动开展期间,还将邀请中央权威媒对调研活动进行全程采访、公开报道,对调研成果进行展示,充分赋能地方企业,让每一次调研产生实效价值,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果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优质的新经济主体,新华国智研究院也会积极协调中央级媒体记者以内参、报告、简报等方式上报有关机构。全部调研结束后,还将组织权威评审组推选“‘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样本”,并将制作成融媒体产品,邀请全国100+媒体进行传播报道,力求传播效应最大化,打造“样本”榜样的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