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三季度佳木斯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

时间:2020-11-02 08:50:45来源:人民网

1至9月份,佳木斯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272户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0.6亿元,同比增长16.1%。从这来之不易的16.1%中可以解读出佳木斯市工业经济在前三个季度里既有质的提升又有量的增长,诠释了该市逆势突围的韧劲和动力。

年初以来,佳木斯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

据资料显示,前三季度,佳木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较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食品、建材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5.6%、13.1%,较前8个月提高2个和4.8个百分点。先行指标持续回暖,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13.3%。多项指标上扬反映出“双量并进”的发展态势。

厚植发展优势,新增企业以活力加码“含新量”。走进佳木斯市桦南县经济开发区的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的场景。年产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项目让人看到了玉米走“深”字路的多种可能。前三季度“鸿展”交出的成绩单十分亮眼,公司实现产值17.4亿元,拉动全市产值指标增长7.9个百分点。作为“农头工尾”的项目代表,该项目总投资15.4亿元,形成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27万吨DDGS高蛋白饲料生产能力,年加工玉米100万吨。2019年10月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有力促进当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鸿展”燃料乙醇为龙头,关联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正在桦南经济开发区加速崛起。

该市前三季度新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企业7户,全市战略新兴企业增加到52户,实现工业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14.8%。全年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户,预计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将达到284户。

转换增长动力,存量骨干企业增重“含金量”。佳电股份实现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1%。这个数字对于一个走过80余年历史的老牌国企来说,是一种逆势崛起的态度。佳电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有一级能效电机、超高效电机、永磁电机、智能化电机等,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三季报”中还有一些骨干企业表现不俗。象屿金谷实现产值14.7亿元,同比增长5.2%;益海粮油实现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13.6%;中粮建三江米业实现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55.9%;多多药业实现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7.4%;佳星玻璃实现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9%。与此同时,1至8月份佳木斯市存量企业扭亏面持续降低,34户企业实现了扭亏增盈。

佳木斯市“双百大项目”在会战号角声中奋进。开复工“双百大项目”253项,开复工率99.2%,较年初计划多53项;完成投资178.7亿元,投资完成率87%。桦南龙源生物医药中间体、黑龙农药除草剂、汤原大鹅养殖屠宰等省百大项目实现提前竣工投产。建设5G基站1140个。新签约项目71个,实际利用内资29.7亿元,同比增长70.1%。这些大项目落地将为佳木斯经济带来强劲的发展动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