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今年首次!《四川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时间:2020-10-28 15:50:07来源:封面新闻

10月28日,由四川省工商联组织编写的《四川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这也是今年全省首次发布此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理论篇、综述篇、案例篇和政策篇。全面概括了四川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并作出总体评价;同时,还筛选了全省15家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分类系统介绍了绿色发展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报告显示,四川民营企业绿色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绿色发展主动性不断增强。在2019年四川省创建的67家绿色工厂中,民营企业多达60家,占比为89.55%。

其次,四川民营企业末端治理力度较大,源头治理和全程绿色化参与程度加深。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32772户,完成整治32617户,完成率99.53%。

同时,四川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意识相对较强,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加强,营造了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

报告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指出,通过调研分析,四川民营企业在绿色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布局相适度还不够高。在省级绿色工厂的民营企业中,成都平原经济区所占比重为80%,川东北经济区所占比重为13.3%,川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经济区的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规模、效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绿色发展结构失衡。绿色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餐饮、服装、互联网、旅游业、酒店业、交通汽车等现代服务业在绿色发展方面比较欠缺。

创新能力还比较低。民营企业在设备改造、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导致绿色转型升级力度不大、步伐缓慢。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四川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陈放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推进四川民营企业生产绿色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二是要鼓励和支持四川民营企业加强节能技术环保改造,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助推四川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三是要积极引导四川民营企业建立环保内控制度,使企业做到严格内控,不超行业标准范围。

四是要开展四川民营企业绿色信用评价,作为企业以后信贷、发行债券等的重要基础和条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