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又一个巨头加码中国 2021年人造肉市场还香吗?

时间:2021-01-06 07:49:38来源:金羊网

直到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人造肉赛道仍然热度不减。2020年12月,雀巢正式发布嘉植肴品牌,标志着这一全球巨头在华正式进入植物基食品这一潜力市场。不久后,人造肉企业周子未来获得2000万元融资。近日,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也参与了起草了《植物基肉制品》团体标准。

竞品越来越多,2021年人造肉市场还香吗?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期雀巢在亚洲的第一条植物基生产线也在天津正式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优先为餐饮行业提供嘉植肴植物基产品解决方案,这让业界对植物基产品在2021年餐饮渠道的推广充满想象。

雀巢以中式餐品切入市场

人造肉概念的火热源于Beyond Meat,2019年5月,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后,首日暴涨163%,创下了美国公司本世纪以来IPO首日最好的表现纪录。延续到2020年,人造肉概念一直热度不减。

特别是雀巢这一全球巨头在华正式进入植物基食品这一潜力市场,同时,雀巢在亚洲的第一条植物基生产线也在天津正式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优先为餐饮行业提供嘉植肴植物基产品解决方案,这让业界对植物基产品在2021年餐饮渠道的推广充满想象。雀巢并非唯一开拓人造肉市场的巨头,去年10月,肯德基“人造肉”汉堡正式上线,率先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六大城市210家餐厅推出零胆固醇的植物肉汉堡和鸡块。

记者注意到,雀巢此次发布的嘉植肴植物基系列产品包括面向消费者市场的6款产品与面向专业餐饮行业的4种产品。其中面向消费者市场的6款产品包括素香酥鸡块、素红烧狮子头、素宫保鸡丁、素麻辣香锅、素香肠和素红烧肉,用中国味,满足中国胃。针对专业餐饮客户,也推出了4款植物基新品:植物汉堡牛肉饼,植物鸡块,植物牛肉糜及植物猪肉糜。

为何直接从中式餐品领域切入市场?雀巢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糖果及植物基食品业务负责人江妮妮表示:中国植物基市场从2020年起呈现了爆发趋势,中国消费者表现出对健康营养与肉质口感、风味的双重需求。同时,植物基食品概念对于中国市场与消费者来说仍是一个全新品类。因此,嘉植肴依据中国消费者饮食习惯与喜好,设计出更加符合国人口味且易接受的中式菜品。产品高度模拟鸡肉、猪肉等常见肉质品类,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到,嘉植肴天猫旗舰店近日也已正式上线,目前销量最高的是29元/248g的素香酥鸡块。据介绍,从2020年年底起嘉植肴植物基系列产品也将陆续进入上海及北京的部分盒马门店。

人造肉市场仍在培育期

虽然从2019年以来人造肉赛道一直热度不减,但目前人造肉行业仍处于市场培育期,除了价格普遍高于传统肉类,在口感方面,人造肉产品目前还不能模仿骨头、筋膜等的口感。未来如何通过创新实现规模化降低成本,也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也没完全接受人造肉。因而此次巨头的加入,业界认为,能为当前火热的植物基食品市场的进一步成长和爆发注入能量。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获得融资的新兴人造肉企业,普遍正在加大供应链的建设。如未食达通过融资开设了自建工厂,进行产业化经营;2020年10月底,星期零完成新一轮A+融资后,其深圳工厂也在加速进行中。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12月21日,人造肉企业周子未来也获得了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融资投资方为北京经纬创荣投资中心,本轮资金将用于开展细胞培养肉的开发及规模化生产,加速产品应用。

2021年人造肉市场还香吗?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中国是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2020年5月,我们宣布在天津投资建设的植物基产品线,正是长期投资中国市场决心的最佳体现,我们期望推动中国成为植物基发展的前沿阵地。”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天眼查专业版数据发现,我国目前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人造肉”,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人造肉相关企业为95家。地域分布上看,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南省,有86家,占全国9成。排名第二的为山东,有4家,此外,云南、广东、吉林等省各有1家。自2016年-2020年的近5年来,我国人造肉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度注册数量分别为14、16、13、20和13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