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数字人民币真来了 深圳联手央行派发1000万“数字红包” 来看申领攻略

时间:2020-10-09 09:49:34来源:券商中国

期待已久的数字人民币终于要面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了!

10月8日,据报道,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据了解,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

今年以来,关于央行数字货币(DCEP,下称“数字人民币”)的消息频出,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此次深圳市政府联合央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面向5万名中签人员发放总额高达1000万的红包,是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应用场景。这也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离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又靠近了重要一步。

5万个红包即日起开始申领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200元,数量共计5万个。该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深圳市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从10月9日凌晨起,在深个人就可线上申领数字人民币红包。按照此次申领数字人民币红包的规则,凡是在深个人,只要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就可预约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流通中的现金),但依然需要有开立银行,目前央行主要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试点合作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因此,此次预约登记时除需要填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在内的个人基本信息,还选择个人数字红包开立银行。

按规定,预约登记时间截止至10月11日8时,届时系统会抽签并确定中签名单。中签人员收到中签短信后,需根据指引下载安装“数字人民币APP”,红包将于10月12日18时起发放。

此次参与活动的3389家商户涵盖餐饮、超市、加油站、地铁交通、百货公司等多个领域,按照红包的使用规则,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被收回。

深圳市官方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消息称,本次试点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

数字人民币渐行渐近

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央行数字货币正扩大测试的应用场景,以便为日后的正式落地发行做“演练”。

央行数字货币准备已有近五年时间,其功能和属性与纸币相似,只不过形态是数字化的。那么,将来央行数字货币也可存入银行账户,或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甚至也可以从银行的ATM机上支取存入。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曾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形态应当与目前的数字钱包类似:

一是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及账户管理功能,用户体验与目前主流的数字钱包没有太大区别,主要增加了手机芯片支付的双离线支付方式。

二是增加的四类账户可通过注册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完成,满足一定程度的匿名性。

三是央行数字货币采用渐进式的推广方式,从四大行代发工资用户及公共服务场景入手,后续逐步拓展到互联网公司及运营商。

不过,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究竟会对人们的日常资金划转产生何种影响,尚待观察。亦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达了隐私方面的担忧,虽然央行强调数字货币可以满足匿名支付的需求,但相较于传统纸币的防追踪优势,数字货币的使用仍至少需要依托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也曾表示,出于反洗钱的考虑,央行对数字钱包也设置了分级和限额安排。比如,用手机号码注册的钱包级别是最低的,只能满足日常小额支付需求。如果上传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获得更高级别的数字钱包;如果去银行面签,可能支付就没有限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曾撰文指出,要对央行的有限数字货币做深入观察,看它对现行数字金融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要观察数字货币的支付功能对现行支付系统会有怎样的影响。可匿名数字货币不需要通过现有电子支付账户进行支付,这将如何影响大科技平台的大数据积累方式,也值得观察。未来,智能投顾、二代支付、央行数字货币等可能会成为新的热门领域,但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出乎意料的新风险。比如,如果十几亿人都在使用的支付系统被黑客攻击,在过去也许没那么严重,而现在会变成大问题。

全球多国央行都在研发法定数字货币,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将启动数字欧元试验,同时就引入数字货币的前景进行公众咨询。公众咨询将于10月12日开始,同时将进行数字货币试验。欧洲央行称,将在2021年年中决定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