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今年实际利用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双双转正

时间:2020-10-17 07:50:11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国际投资处于萎靡状态,但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按美元计,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这是年内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双恢复增长。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0年贸易和发展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4%以上,全球产出将减少超过6万亿美元,全球贸易将减少约五分之一,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下降40%。

“疫情暴发后,大家普遍预期外商投资会大幅度下降,但中国利用外资的情况显然好于预期。”一位长期研究外商投资的专家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并率先复工复产,投资者认为中国的投资安全性更高,生产经营秩序趋于正常化,对投资回报有更好的预期。

在其他国家正忙于应对疫情时,中国已经率先走出疫情影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经济数据明显好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这在当下,对吸引外商投资提供了更有利的营商环境。

“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实行了宽松的经济政策,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但是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国家,流动性在国内运转不畅,不少企业就选择海外布局,寻找安全的投资场所。”桑百川说。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分析,不仅三季度利用外资增速明显高于一、二季度,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中国或将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能够实现增长的国家,中国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增长较为明显。

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9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4%,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8.5%、92.5%、72.8%、31.2%。

这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是一致的。桑百川表示,中国在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对于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前景更为乐观,在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同时,服务业领域多投资回报也有更好的预期。

三季度外贸和利用外资数据的双双回正,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份额的提升提供了新的注脚。桑百川认为,贸易和投资本来就有很大的关联性,许多企业生产的产品是面向全世界的,都是全球化布局。“当世界市场依赖中国出口产品的时候,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利用中国综合成本相对较低、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韧性强的优势,在中国生产满足全球市场,是企业很好的战略选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