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程无忧《2020前11月企业招聘需求报告》:民企职位贡献比最高

时间:2020-11-30 14:50:19来源:砍柴网

2020年是不可复制的一年, COVID-19使得不同各行业不约而同地加速其数字化进程,国内就业形态、雇佣关系、工作模式等开始发生了长远性的变化,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也孕育而生。新就业形态下的2020年,企业在招聘市场的需求如何?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近日发布《2020前11月企业招聘需求报告》为我们解析了这一问题。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对雇主的需求调查发现,大多数雇主2020年的经营都经历了一季度停滞,二季度快速反弹,三四季度趋于正常的路径。与之匹配的是企业用人需求也走了相似的曲线:2020年第一季度“防疫”成为企业最大的工作重心,用人需求极大地受到压制;二季度职位快速反弹,51job.com上的日均职位发布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81.6%;三季度企业的用人需求进一步增加,逐步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特别是企业的毕业生招聘需求已经超过上一年。2020年1-11月51job.com上的职位发布量(去重)近1300万条,超过去年同期的90%。但是雇主的用人数量、技能要求,求职者对就业质量和异地求职的态度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民营企业在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中职位贡献占比最高

《报告》显示,51job.com 上2020年1-11月76.3%的职位来自民营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在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两大行业中的贡献占比均超过9成,分别为95.59%和94.30%,究其原因主要为两大行业均拥有超广度的市场和相对低的集中度,又兼有技术迭代、新模式变革的驱动以及服务的非标准性,使得民营企业愿意在产业上下游中选择性地进入,并且行业进入门槛也相对较低。

与之相反的是,由于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外企在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15.70%)与汽车/零配件(19.43%)行业,以及由于市场上品牌集中度较高,外企在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16.63%)与零售(17.59%)行业的职位占比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而国有企业在金融/投资/证券行业的职位占比高达21.45%,远高于其5.91%的平均值,并在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多元化业务行业中的职位贡献占比超过外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