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龙头20倍空间?新能源车全新分支 它才是新能源化最彻底的行业?

时间:2020-12-02 16:49:38来源:财富动力网

俗语说:蚊子再小也是肉。垃圾车再不受欢迎,也是车。东吴证券研究所最近在对ST宏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未来新能源环卫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ST宏盛类比于环卫电动领域的宇通客车。宇通重工作为宇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2020年借壳ST宏盛上市后,现金流良好,有望享受10年20倍空间的长周期赛道。

作为新能源车的全新分支,环卫车为何如此吸引分析师的目光?在11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2021年起部分地区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距离政策拐点仅仅只剩下1个月的时间。我国对于环保的重视,推进垃圾分类,以及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等政策的有效落地执行,促进了餐厨垃圾车以及垃圾收运类产品的需求增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环卫专用车上牌量达到116588辆,同比增长14.01%,2020年1-5月环卫车销量为42699辆。

2020年3月末,根据工信部已公布的三批《新能源专用车推荐目录》可以看出,新能源环卫车的占比依旧维持在50%左右,而在不久的将来,在政策推动下,未来环卫车中电动化将占据80%或以上空间。而新能源车领域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相对于传统环卫车,中高端环卫车参与难度更大。高集中度对应的是稳定的利润率。

2019年新能源环卫车产量为4445辆,其中,开沃汽车产量1201辆,华林特产量754辆,中联环境694辆,宇通重工647辆。在市场集中度来看,2020年1-5月,中联重科环境(盈峰环境)以23%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开沃汽车以17%的销售份额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宇通重工,占比10%。

A股中,这些公司涉及中高端环卫装备:

盈峰环境:在2018年以超百亿收购中联环境,而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和环卫服务提供商之一。东方证券研究认为,如果盈峰环境能在2022年环卫市场的份额为30%,将为公司贡献10亿的利润弹性。

龙马环卫:公司起家于环卫装备,在近二十年的深耕下积累雄厚。2019年公司在环卫装备制造业的市占率6.18%,中高端市场占率为12.57%,均排名第三。东方证券研究认为,如果龙马环卫能在2022年环卫市场的份额为15%,将为公司贡献5亿的利润弹性。

ST宏盛:宇通重工在2020年借ST宏盛上市,目前宇通集团已经成为ST宏盛的控股股东,ST宏盛目前ROE为23%,现金流良好。东吴证券研究认为,未来公司若类比宇通公交车20%份额,净利润10%规模,未来公司整体利润增长空间在10倍以上;若类比于宇通客车30%份额,净利率对标油车龙头15%,利润空间在20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