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十四五·中国城市发展论坛2020”在京举行

时间:2020-12-02 17:50:28来源:光明网

为推动学界对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经济问题研究,加强城市研究学者间的交流,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十四五·中国城市发展论坛2020”在京举行。论坛聚焦“培育城市空间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协调发展”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线下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聚焦城市经济研究焦点热点话题,关注城市发展和城市经济核心内容,将为“十四五”时期探索城市规模与城乡统筹提供新视角新途径。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提到,通过本次论坛,探索城乡收入差距悬殊、土地的扩张与人口增长不匹配等重大议题,通过学者们共同努力,为解决现实的区域与城市问题注入新智慧。

会上,《中国区域经济问题研究报告》发布,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文余源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介绍。报告对中国区域发展的基本背景进行了梳理,并系统研究了中国区域空间格局与区域发展差距、中国沿海沿边贫困地区发展问题、中国国家区域战略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并在新发展格局下对“十四五”时期中国区域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指出,城市化的空间组织是全球多数国家优化调控国土空间格局的主要内容。顺应和把握新时代城市化的新趋势,科学合理进行空间组织,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基本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城镇化过程是变农村人口为城镇人口的过程,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城镇化需要实现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并轨,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全面维护进城农民的各项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指出,中国城市化发展应当避免拉美化路径。中国城市化进程应解决城市治理问题,让中国城市化进程进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以城市权利改革作为重点实现高质量的城市化。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虞义华指出,区域政策分为人本政策和地本政策,世界各国都存在这两种政策的实践,然而在政策效果评估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与政策效应识别方法有关。对于区域政策的未来研究方向,应当优化计量识别策略、注重交叉学科方法的应用和利用辩证的方法进行探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与地区所所长高国力表示,公园城市是对工业文明城市的反思与超越,是对传统城市发展理论思想的深化和完善,是对国内外先进典型城市发展经验的凝练与提升。公园城市的重要特征是以遵循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市新型竞争力,以智慧人性精明包容重塑城市发展高级形态,以顺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和根本归宿。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表示,在国际“长期性停滞”和国内高质量发展诉求提高的背景下,中国应当构建“全球-地区-国家-城市群内部”的多层嵌套型价值链体系,在城市群层面发展创新中心、制造中心和服务中心并加强其联系,构建加快全国新兴产业布局、世界级产业集群布局、全国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张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